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去地产化”任重道远 万达商管上市遥遥无期

  与轻资产模式同步的是万达集团负债的下降。

  不过在本次工作总结中,王健林与往年的发言类似,仅以“万达有息负债大幅减少”、“因行业不同,统计口径不同,合理标准也不同”等文字语焉不详地描述了该集团2018年的有息负债和负债率,至于这两项极受关注指标的具体数据,迄今依旧是个秘密。

  然而,通过其核心资产商管集团2018年三季报披露数据可知,该公司资产总额和负债总额分别为6364.95亿元和3769.4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9.22%。而2017年年底上述三项数据分别为6891.05亿元、4462.53亿元和64.75%。相比之下,该公司有息负债和资产负债率确已明显下滑,但较2018年上半年数据则无太大差别。

  一方面是必须响应监管层的要求,一方面也是通过降低负债率谋求一条财务安全红线及一张更好看的财表,但败部复活的标志仍是来自资本市场的放行路条。《投资时报》记者获悉,加速“去地产化”中的万达商管,其回归A股的IPO进程仍无实质性进展。

  资本运作再次“出海”

  2018年取代万达“卖卖卖”频登金融头条的,是直属商管集团引入腾讯、京东、融创等战略投资者,万达电影引进了阿里巴巴,以及60亿元向融创转让文旅管理公司等多宗重磅资本运作。

  对此,王健林在年会上表示,“这些资本运作收入支持了万达去杠杆、降负债战略,保证了企业现金流需要。”王氏宣称,“2018年资本运作合同收入827亿元,已收回现金627亿元。这些收入中,绝大部分是股权资本运作,少部分是资产转让。”

  事实上,以股权换资金的腾挪还在持续。继永辉超市以35.3亿元受让万达商管1.5%股权后,万达集团的资本运作在2019年刚刚开始。

  其中,万达体育和传奇影业在总结中被王健林以“都要开展资本运作”和“出成绩”着重提及。

  《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年底至日前传出万达体育赴美IPO之前,其计划上市、分拆出售、整体转让、估值折戟的消息轮番在资本市场出没。

  其间,万达集团于2018年2月出清了所持有的西班牙豪门马德里竞技俱乐部18%股份,交易对价约为5000万欧元,较2015年的入股成本盈利500万欧元。

  11月,万达体育低调地将永达天恒体育传媒有限公司55%的股权收置旗下,交易对价接近4300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年底,万达体育旗下核心资产还包括盈方体育传媒和世界铁人三项公司,收购成本合计为18.5亿美元。

  2019年1月11日,有美国媒体报道称,万达体育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申请,计划融资规模最多为5亿美元。而2018年年初该公司被传出的融资规模为现在的2倍。

  至于令万达电影修改重组方案且最终错过并购最佳时机的传奇影业,在其注入前者失败并被从资产包剥离后,这个连年业绩亏损的美国电影制作公司,也只能背负着260亿元估值继续寻求着海外独立上市的机会。

  万物之中,希望至美。或许来自微信之父张小龙的总结,恰是此刻王健林的心声。

  (来源:投资时报 孟楠)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万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