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微小杂质引发的震动:又有一药品检出基因毒性杂质,华海药业半年股价腰斩

  截至《财经》记者发稿,华海药业未对事件进展置评。

  对于超标的27批次厄贝沙坦原料药产品,华海药业仍将召回,目前已将厄贝沙坦的检测结果告知相关客户,涉事产品合计价值约人民币900万元。至于2015年—2018年生产并销往国内市场的1080批次厄贝沙坦原料药,华海药业未发现超标现象。

  有限的精力与无限的杂质

  原料药中的杂质常见,不过,基因毒性杂质往往被看做一种特例,既便在低浓度条件下也有安全风险,因为它们可能具有致突变性,可能导致DNA损伤从而增加患癌风险。

  不该在药品中出现的基因毒性杂质NDMA、NDEA,是N-亚硝胺类化合物。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将N-亚硝胺类物质列为人类致癌物。其中,NDMA和NDEA都是2A类,前者对人类致癌性证据有限,动物致癌性证据充足,是常见的同时具有肝毒性、基因毒性和免疫毒性的化学物质;后者也具有基因毒性。饮用水中若同时存在NDMA和NDEA,即便浓度很低也有产生遗传毒性的风险。

  欧盟等多国药品监管机构认为,人们日常生活中都可能接触这类物质,例如腌制食品等。NDMA广泛存在于饮料、食物、烟草烟雾、橡胶制品中,食物的加工、储存以及运输等过程也会产生NDMA。

  一位不愿具名的药企人士对《财经》记者分析,目前我国的基因毒性杂质标准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对药企来说非常严格。

  华海药业从2004年开始研发缬沙坦,鉴于当时的研究水平,无法检出这一基因毒性杂质,也无法进行控制。2012年,华海药业改进了缬沙坦的生产工艺,随着检测手段的提升,NDMA杂质才被迟来的技术检出。

  美国FDA提醒,制药企业有责任开发、使用合适的方法来检测杂质,改进生产过程时也应如此。如果检测到新的杂质,企业应充分评估并采取措施确保产品对患者安全。

  “这东西很费钱。”一位从事基因毒性杂质研究的药企人士对《财经》记者解释,有些基因毒是不稳定的,检测起来有难度。某些杂质中的成分可能想不到,有些杂质会遗漏。

  基因毒性杂质控制的主要挑战,是要在杂质危害与药品成本之间找到平衡点。有研究显示,药物研发过程中增加基因毒性杂质的研究,包括限度的设定、分析方法、验证、常规检测,都将严重拖长药品开发完成的时间线。

  上述药企人士坦言,有些药物的合成路线中如果要研究基因毒性杂质,做完研究后如果发现有些基因毒性的杂质,在原料药中几乎检测不出;又或许存在基因毒性杂质,但企业没有想到,检测水平不高,这也会遗留风险因素。

  有些情况下,药企为了证明合成路线的产物没有基因毒性,需要去做遗传毒试验进行确证,花费至少几十万元。

  因此,在药物研发过程中,平衡患者用药安全性及企业的生产控制成本是一个难题,需要进行充分的风险评估,采用合理的方式控制基因毒性杂质。

  “一条合成路线,发散出去有无穷多的、各种各样的物质出来,你不可能以有限的精力去追求无限的杂质,一个一个都做。”上述药企人士分析,药企往往会关注大概率的杂质,绝大多数能检测出来;那些有可能带到最终药品里的,企业需要通过工艺去控制,药品的生产“不能因噎废食”。

  来源:《财经》记者 赵天宇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华海药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