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上汽三合资品牌销量连降4月 陈虹掌舵5年负债4550亿

  负债每隔两三年必然翻倍,现金净流量-293亿

  上汽集团销量增幅下滑不可避免,而负债则出现了每隔两三年必然翻倍的“定律”。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 2007年以前,上汽集团负债未超过30亿元,2007年则直接上升到462.23亿元。2009年和2012年,上汽集团负责分别为913.94亿元和1721.97亿元,分别用两年和三年时间增长近一倍。

  2014年5月23日,上汽集团原董事长胡茂元引退,陈虹成功“接棒”。此前,陈虹已在上汽集团工作近30年,在上汽大众、上海通用都有履职经历。

  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上汽集团负债总额为2138.14亿元。有意思的是,陈虹掌舵上汽集团,也让集团进入了第三个“负债倍增”时期。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上汽集团2014年至2018年前9月负债分别为2298.72亿元、3020.39亿元、3554.37亿元、4514.27亿元和4550.7亿元,近5年间增长了97.97%。

  从2014年上半年到2018年上半年,陈虹掌舵的上汽集团负债升至4704.69亿元,增长了120%。

  与总资产相比,上汽集团2014年为4148.71亿元,2018年前9月为7343.14亿元,近5年间增长了77%。与净利润相比,上汽集团2014年和2017年分别为279.73亿元和344.1亿元,仅增长23%。两者显然与负债增幅不相匹配。

  2018年三季度报显示,上汽集团前三季度流动负债合计3781.65亿元,非流动负债合计769.05亿元。其中,流动负债高企的5个项目分别是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1503.86亿元、吸收存款及同业存放达650.36亿元、其他应付款612.23亿元、拆入资金373.7亿元、短期借款188.3亿元。

  与此同时,2018年前三季度,上汽集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为-293.36亿元,同比减少492.2亿。上汽集团表示,这主要原因为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本期发放的客户贷款及垫款较去年同期增加,本期吸收的客户存款较去年同期减少,本期回购业务较去年同期减少。

  1月5日,资产管理分析师刘广文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上汽集团负债不断推高与近年大规模扩张有关,总体来看公司的偿债能力风险不高,但仍需谨防财务风险。

  全年召回汽车363万辆,占总量近三成

  迅速扩张的上汽集团,实际上已成为了一个“多面手”。

  2018年10月,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开工仪式在上海举行,工厂建成后将生产基于MEB平台打造的奥迪、大众、斯柯达等品牌多款纯电动车型。该项目总投入170亿元,计划于2020年10月建成投产,规划年产能30万辆。

  新能源汽车已是各家车企必争之地。2018年,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14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20%,这也是其第五年实现“翻番式”增长。

  “这几年,上汽瞄准汽车产业发展的新趋势——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的发展方向迎风而上,抢占机遇。”面对国内汽车市场出现的新格局,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2018年3月曾公开表示,中国互联网造车的热潮,说明了汽车产业进入了一个创新的风口期,上汽也将其看作创新转型的一个重大机遇。

  2018年年底,上汽集团网约车业务正式推出了“享道出行”平台,首站选择在上海开城,2019年会走出上海,拓展到更多城市。

  同时,2018年,上汽集团整车出口和海外销售超过27万辆,同比增长62.2%,整车出口连续三年夺得全国第一。金融板块方面,上汽股权投资公司年内有4家投资企业成功上市,资产管理规模突破320亿元。

  然而,风头正劲的上汽集团,也同样需要关注旗下车企的质量问题。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2018年,上汽集团共召回汽车363万辆,占到全年召回量1232.37万辆的29.46%,超过了其市场占率。

  其中,因水可能进入天窗氛围灯模块并导致短路,上汽大众召回了部分国产途观L汽车,共30.34万辆。因前悬架下控制臂衬套存在缺陷问题,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召回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3个品牌共14个车型332.7万辆汽车,是迄今为止国内汽车生产企业实施召回规模最大的一次。

  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黄聪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上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