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战略失利 折翼的贵人鸟还能飞多久

  贵人鸟(603555.SH)的颓势再度引发业内关注。

  近日,该公司董事会发生大规模的人事变动,高管扎堆离职引起市场猜测。事实上,在过去的几年中,贵人鸟疯狂扩张,以“买买买”的方式在多元化的道路上一路狂奔,然而,盲目的多元化不仅没有带来预期的成效,却造成其股价下跌、业绩下滑、库存增长、毛利率下跌等一系列后遗症。

  业内人士向蓝鲸产经记者直言:2018年以来,贵人鸟采取变卖资产、转变营销渠道等策略进行自救,能否走出阴霾重回主业,前景并不乐观。

  董事会变动,高管扎堆离职

  2018年12月29日,贵人鸟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董事会成员人数由11人调减为7人,其中非独立董事人数由7人调减为4人,独立董事人数由4人调减为3人。

  同时,贵人鸟董事会于当日同步收到部分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辞职报告》。其中,林涛辞去公司独立董事及董事会各专业委员会相关职务;程杭辞去董事职务,上述二人辞职后将不再担任贵人鸟公司任何职务。林思萍辞去董事职务,辞职后仍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李志平辞去董事、财务负责人职务,辞职后将继续在公司担任其他职务。

  此外,公告中还称,贵人鸟董事会将根据有关规定尽快聘任财务负责人,在未聘任新的财务负责人之前,暂由贵人鸟董事兼副总经理林思恩代为履行财务负责人职责。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的2018年12月11日,贵人鸟曾发布公告称,因存在违规事项,公司财务总监李志平、前任董秘周世勇以及现任董秘洪再春被福建省证监局出具警示函,责令其进行整改。公告显示,经福建省证监局检查发现,贵人鸟存在未及时履行相关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未按照交易实质进行财务核算、提前确认资产处置收益等违规行为。

  在业内人士看来,贵人鸟此番人事变动或与其此前剥离资产、转型直营的战略有关。鞋服行业分析师马岗告诉蓝鲸产经记者,贵人鸟由于转型失败,在业绩不好的情况下,采取变卖资产、关店等方式进行自救,而企业内部则很可能出现意见不统一的情况。

  亦有业内人士向蓝鲸产经记者表示,这样的人事变动也透露出贵人鸟要从企业内部、从管理层开始进行改革的决心。

  事实上,自2018年以来,贵人鸟一直在进行变革,为曾经的转型不利买单,而变卖资产是该公司选择的首要自救方式。2018年8月初,贵人鸟宣布将其持有的参股公司:康湃思体育管理有限公司37%的股权与康湃思体育咨询公司37%的股权,转让给晋江国家体育城市股份有限公司,这笔转让涉及交易金额总计1.43亿元。

  2018年8月8日,贵人鸟再次发布公告称,将持有的虎扑体育13.66%的股权作价2.73亿元,转让给上海鼎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该笔交易完成后,贵人鸟将回收2.39亿元投资款,并获利3000万元,本利将全部用于偿还借款本息。

  2018年12月,贵人鸟再次折翼,宣布拟以人民币3亿元转让其持有的湖北杰之行体育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杰之行”)50.01%的股权。而此项交易,将给贵人鸟带来1.3亿元的亏损。

  此外,渠道转型是贵人鸟的另一自救方式。2018年12月12日,贵人鸟对外公告称,计划将原来部分的传统贵人鸟品牌经销授权合作模式逐步转变为类直营合作模式。据公告透露,贵人鸟拟收购部分经销商的渠道资源,并收回其部分库存。

  鞋服行业独立分析师、上海良栖品牌总经理程伟雄在接受蓝鲸产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系列的动作已经传达出贵人鸟要回归主业的决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贵人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