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孙宏斌的“困兽之斗”

  面对“毒丸计划”,孙宏斌不再可进可退?

  2018年12月4日,金科召开2018年第十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对“对部分房产企业提供财务资助”的议案进行表决。最终的表决结果相当接近:除数量几可忽略的弃权票外,50.46%的票数同意,49.54%的票数反对,议案通过得非常勉强。

  如此多的反对票,肯定有占股比例较大的股东参与,由于金科仅有黄红云家族以及融创持股超5%,很明显,融创投的是反对票。

  也就是说,虽然在董事会上,融创的两位董事并未直接反对财务资助议案,但在股东大会上,融创的投票清楚表明了态度。

  2018年12月28日召开的金科第十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出现了同样的情况。会议对“调用不超过16.14亿元富余资金用于对其他公司的财务资助”进行了表决,最终54.1%的票数同意,融创再投反对票,但依然没能取得任何效果。实际上,在12月12日的董事会会议,张强和姚宁已就此事投了反对和弃权票,但在董事会和股东会两个层面,融创方面均未能阻止黄红云。

  外界认为,对外部公司提供财务资助,是黄红云为降低金科被收购吸引力而启动的“毒丸计划”。重庆地产界一位资深人士分析称:“黄红云不顾融创方面的反对,强行通过股权回购注销议案,相当于双方已经撕破脸皮。为了自己的利益,融创只能在股东大会上反击,但最终还是差了一口气。”

  2018年12月12日,金科再度召开董事会会议,提出拟调用不超过16.14亿元富余资金用于对其他公司的财务资助。虽然张强和姚宁第三次投了反对和弃权票,但与此前的结果一样,议案还是得以通过,并提交12月28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表决。

  如果说规避要约红线是黄红云合理利用了游戏规则的话,两次调用金科资金对外部公司进行财务资助,确有损害其他股东利益的嫌疑。

  2018年7月18日,深圳证交所曾就金科对外资助一事发过问询函,此次金科的财务资助,与半年前的情况几乎一样。姚宁也就此发布了独董意见:“基于公司在前次议案已被深交所问询,此项议案将有可能造成监管机构对上市公司新的问询甚至合规审查,有损中小股东利益。”

  实际上,最近连续两次的财务资助议案,一直被外界认为是黄红云“毒丸计划”的延续。根据媒体统计,2018年以来,金科为子公司、参股公司等提供财务资助金额已超过140亿元,而为参股公司预计的100亿元财务资助额度在上半年就已基本用完。

  同时,金科自身的财务状况并不乐观。据其2018年三季报显示,金科三季度短期借款66.4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214.8亿元,二者合计281.2亿元。而其三季度的货币资金仅有293.2亿元,勉强能够覆盖短期债务。从现金流情况来看,公司三季度经营现金流净额为17.2亿元,较上季度环比下跌51.4%,其当期的资产负债率仍保持在83.83%的高位。

  如此可见,黄红云对将“毒丸计划”进行到底的决心。但这种行走在红线边缘的行为涉嫌侵害中小股东的利益,黄红云和金科管理层面临不小的风险,证交所的问询也能说明一些问题。

  一位重庆地产人士表示:“这是黄红云在压力之下的选择,现在问题就抛给了孙宏斌,他愿意接手这样的金科吗?”

  除了“毒丸”之外,从此前融创连续三次投反对票失败可以看出,孙宏斌对金科董事会毫无控制力,就算成为金科大股东,改组董事会也将是一个艰难的过程。面对黄红云的步步紧逼,孙宏斌恐怕很难做到“可进可退”了。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贺诗 | 重庆报道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孙宏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