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老赖“大股东未支付1.57亿转让款 皇台酒业保壳遇阻

  皇台酒业(下称:*ST皇台,代码:000995.SZ )曾是西北地区最大的白酒、葡萄酒制造企业之一,曾与茅台比肩。2000年在深交所上市,近年来由于公司产品缺乏竞争力,加之营运资金短缺,债务负担沉重,公司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不断下滑,去年初,更是在盘点中发现丢了价值6700万元的库存成品酒。已经多次被退市风险警示,正处于保壳边缘。

  为了保壳,*ST皇台准备将其持有的甘肃唐之彩69.55%股权转让给大股东上海厚丰,交易价格为1.57亿元,全部以现金支付。而1月2日晚一则公告显示其重组的不确定性。

  公告中称,上海厚丰尚未支付转让价款1.57亿元。

  并且,上海厚丰已经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其股份存在被质押、被司法冻结及司法轮候冻结等资产受限情形,是不是能筹措交易资金完成重组存在不确定性。如果上海厚丰最终不能筹集交易资金,这一次重大资产重组存在无法顺利实施完毕或被终止的风险。

  更甚者是,上海厚丰提供的《借款协议》显示,其自出资款来源于深圳市云柜网络有限公司(下称“云柜网络”)将向上海厚丰提供人民币3.07亿元借款,而云柜网络与*ST皇台存在交集。天眼查数据显示,赵忠义持有云柜网络70%的股份,并担任深圳中幼教育董事职务,而深圳中幼也是*ST皇台筹划重组的标的公司。

  层层迷雾下,*ST皇台的保壳行动连续被监管关注。

  保壳遇阻

  昔日在西北称霸一方的皇台酒,近几年的经营状况并不十分理想。2016年、2017年*ST皇台的净利润分别为-1.27亿元、-1.88万元。

  根据规则,由于*ST皇台2016年、2017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负值,且2017年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深交所于2018年5月3日起对公司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皇台酒业”变更为“*ST皇台”。

  然而,2018年,公司经营情况依然没有改变,1-11月实现营业收入2,173.81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46.84万元。

  为摆脱经营困境,*ST皇台拟剥离近年来持续亏损的葡萄酒业务资产。

  *ST皇台也表示,“上市公司葡萄酒业务近年来持续亏损,短期内难以实现扭亏为盈,该部分资产并非上市公司优良资产,短期内难以在市场上寻找到合适的第三方承接该部分资产。”

  于是,*ST皇台大股东上海厚丰只能出手自救保壳。

  *ST皇台与葡萄酒业务相关的资产主要包括土地、房屋、机器设备以及子公司凉州皇台,为缩短交易时间,此次剥离工作分三步实施,首先,对外转让凉州皇台100%的股权,该项交易已经股东大会批准并已实施完毕。

  其次,将上市公司与葡萄酒业务相关的资产整合注入甘肃唐之彩,目前,主要资产已完成过户,整合工作基本完成。最后,在完成上述工作的基础上,对外转让甘肃唐之彩69.5525%的股权。

  目前,前两步工作已经完成,第三步也已经公示《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修订稿)》,其中显示皇台酒业拟将其持有的甘肃唐之彩69.5525%的股权转让予上海厚丰,交易价格为15,719.37万元,交易对价全部以现金方式进行支付。本次交易完成后,皇台酒业将持有甘肃唐之彩30%的股权,上海厚丰将持有甘肃唐之彩70%的股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皇台酒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