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明星代言有风险:孙红雷代言瓜子二手车被指虚假宣传

  市场长期形成的畸形利益链条是重要原因,刘俊海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广告轰炸式宣传是市场上的主要营销模式,所以广告主不惜花重金去聘请明星,利用他们的影响力做宣传。在金钱的诱惑下,不少代言人没有了原则,代言词有什么就说什么,完全不考虑后果。”刘俊海说,在当下粉丝经济的时代,更有不少消费者为了自己喜欢的明星而盲目选择某款产品,助长了代言市场的歪风邪气。

  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宋亚辉研究《广告法》多年,在他看来,不能把明星代言虚假宣传产品的责任完全归结于市场,这其中也有法律缺位和执法效果不佳的原因。“2015年修订之前的《广告法》,对广告代言人是没有明确规定的。法律上没有约束,仅仅依靠道德上的规范,就行成了改革市场上的乱象。而这种乱象很难短时间内进行改变。”

  在《广告法》修订后,监管机构不能做到严格办事,也让广告主心存侥幸心理。宋亚辉表示,囿于执法力量薄弱和影响企业发展的原因,很多时候虚假宣传的产品公司并未受到惩罚。这也是为什么对瓜子二手车平台的罚款是按照规定来,但是很多网友认为仅仅是代言中的几个字,就要缴纳1250万元的罚款过重的原因,“很多微商的广告宣传更过分,为什么不治理?”

  明星自身对法律认知的缺乏也是让虚假广告产生的重要原因。宋亚辉告诉记者,现在国内的娱乐产业逐渐成熟,很多明星都有自己的团队、工作室,但是他们背后缺乏一个相对成熟的法律认知机构,帮助代言人对法律有一个初步的认识,让他们了解代言词中的话在法律上意味着什么,然后再确定是否代言。

  “很多明星的智商、情商都很高,也是一个优秀的歌手或演员,但是他们还缺那么一点儿‘法商’(法律知识)和‘德商’(道德素养)。”刘俊海说,随着新《广告法》的实施,明星在食品、保健品方面的代言越来越谨慎,这是他乐意看到的,但是对于法律的敬畏、对于代言中的法律问题重视还不够。

  未使用产品就做推荐,违法!

  事实上,企业想要宣传自己的产品,找明星做代言是重要的宣传方式,不会被轻易舍弃,应该如何规范明星代言产品的问题呢?

  “明星如果没有使用过某款产品或服务就做推荐,是违反法律规定的。”刘俊海说,拍摄广告是个艺术活动,也是个法律活动,有法律角色、法律权利和义务,拿到代言费的同时,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监管部门要发挥监督职能。刘俊海建议,监管部门可以时常给明星代言人发一些执法警示,督促明星自觉抵制虚假宣传和恶意误导宣传。“明星不应该成为见利忘义、唯利是图的人。”

  在宋亚辉看来,监管机构也要做到始终如一的依法监管和裁判。通过一起起案件,让消费者知道有法律对明星代言人作出规范,而且一旦触犯法律就会受到惩罚,才会对法律产生敬畏。

  “此外,应该尽快建立第三方平台,对明星代言人的规范做一些基本的普及,传媒界、法律学者都要加强监督。”宋亚辉说,当全社会都参与进来,督促明星代言的真实性时,杜绝虚假广告宣传也就不远。

  来源:崔晓丽/正义网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瓜子二手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