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热衷玩跨界 天壕环境资金承压

  大股东频繁质押股权

  在天壕环境的并购扩张之旅中,其面临的资金压力也愈发加大。

  财报显示,天壕环境2015-2017年营收分别为9.53亿元、16.89亿元、19.84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为1.4亿元、0.6亿元和0.9亿元。2018年1-9月,天壕环境营业收入为12.34亿元,较上年同期上涨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07万元,同比下滑31.2%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三季度的收益与政府补助资金有关。7月16日,天壕环境发布公告称,自2018年1月1日-7月13日,公司及子公司累计收到的与收益有关的政府补助资金共计人民币1828.91万元,占公司三季度净利润的58.86%。

  这并不是天壕环境首次收到政府补助资金。财报显示,天壕环境2016年接受1007.92万元的政府补助,占净利润的17%;2017年接受政府补助共1408.01万元,占净利润的16%。

  对于今年三季度净利润减少的原因,天壕环境表示,主要是公司水务板块EPC(合同能源管理)工程及膜产品销售毛利增加,燃气板块安装工程毛利及节能环保板块EMC业务、EPC工程毛利减少;近年来加大了煤层气气源连接线等管输的投资建设,折旧费用和财务费用大幅增加等。

  在资产负债方面,截至今年9月末,天壕环境的货币资金为2.43亿元,比年初减少约3.07亿元,减少55.84%,主要原因是偿还债务所致。现金流量方面,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1.61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02亿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71亿元。短期借款为9.18亿元,较年初增长61.46%,主要原因为资金融资需求增加,新增银行借款所致。

  在资金承压之际,天壕环境控股股东也频繁质押股权,今年以来,天壕环境已经发布了10多个关于股东质押股份的公告。11月16日,天壕环境发布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日,天壕投资集团共持有公司股份1.7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44%;累计质押公司股份1.63亿股,占天壕投资集团持有本公司股份的94.98%,占公司总股本的18.47%。

  而天壕投资集团实际控制人、天壕环境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陈作涛通过直接及间接方式合计控制公司股份2.1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28%;累计质押公司股份1.87亿股,占其通过直接及间接方式控制本公司股份的87.65%,占公司总股本的21.28%。

  在天壕环境频繁质押股权之际,天壕环境大股东也频频增持,仅今年6月便发布了6个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增持的公告。

  对于天壕环境一边增持一边质押股权的情况,经济学家宋清辉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这通常是为了应对股权质押危机。一般而言,在上市公司股价濒临平仓风险之际,上市公司时常采用包括补充股权质押、增持股份、终止减持等方式稳定股价。

  “在当下上市公司密集解除股权质押的背景之下,天壕环境控股股东持续大比例质押股权风险很高。在股市大幅度下挫的行情中,一不小心,高比例股权质押的大股东就可能面临爆仓风险。虽然大股东可以通过追加质押来防止平仓,但一旦大股东可追加的股份不足,而公司股价又面临平仓线,其控股地位将面临被动摇的危险境地,而质权方如果将质押股份抛售,对其股价无疑将产生较大的冲击。”宋清辉表示。

  实际上,从2015年开始,天壕环境的股价不断下跌,截至2018年12月3日,收盘价为3.86元,总市值33.98亿元,这与其在2015年的历史高位90亿元相比,已缩水56亿元。

  对于未来发展战略,天壕环境表示,公司将围绕核心战略,通过内生和外延并重的手段,开拓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相关领域的新业务,并持续加强人才团队培养、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等基础能力建设,但公司进入新行业后仍可能存在因上述能力建设不足而带来的跨行业发展风险。

  时代周报记者 黄嘉祥 发自深圳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天壕环境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