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间接投资“基因编辑婴儿”爆红 天壕环境在下什么棋

  已向外界澄清不靠热点增收、靠要坚持主业的天壕环境,近年来却遭遇业绩瓶颈,其收购的子公司也接连亏损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发布“基因编辑婴儿”研究成果一事刷屏了整个网络,其作为法定代表人的深圳市瀚海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瀚海基因”)也因此走进公众视野。

  瀚海基因的间接股东,也是所有股东中唯一一家A股上市公司——天壕环境股份有限公司(300332.SZ,以下简称“天壕环境”)被舆论推上风口浪尖。11月26日午后,天壕环境股价更是直线涨停,当日收盘价为4.19元。截至11月30日,天壕环境单日收盘价3.73元,总市值33亿,这距离其在2015年的历史高位90亿,已经缩水近60亿。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天壕环境的主营为天然气长输管道加压站余热余压利用为主的节能业务,及以城市燃气供应及支干线管输业务为主的清洁能源业务,并涉足工业客户烟气综合治理及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业务。2016年公司斥资8.8亿元收购北京赛诺水务科技公司(以下简称“赛诺水务”)后,成功进军水处理及膜产品领域。不难看出,以上业务与“基因编辑婴儿”毫不相关,这导致各家媒体纷纷猜测天壕环境究竟在下一盘什么棋。

  11月27日,天壕环境发布澄清公告称,“基因编辑婴儿事件”与上市公司的经营业务无关,并不影响上市公司的经营成果与财务状况。公司于2016年6月对外投资福州紫荆海峡科技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紫荆资本”),实缴出资额900万元;紫荆资本间接投资了瀚海基因,具体投资比例为天壕环境2.73%、紫荆资本7.06%以及上市公司间接控股的济南晟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5%。

  不过澄清公告中,天壕环境并无披露当时投资决策的具体过程;其参股的投资公司不在少数,这也令投资者颇感困惑。就相关投资者关注的一系列问题,《投资者报》研究员向公司致函,但直到发稿日并未收到任何答复。

  业绩变脸又遭股东频繁质押

  虽然天壕环境极力澄清一直专注环境主业,但近年来公司业绩一直未见起色。2015~2017年,天壕环境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亿、0.6亿和0.9亿,同比分别为0.3%、-58.4%及54.5%。

  据业绩公告,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0.3亿元,同比减少31.2%;营业收入为12.3亿元,同比增加1.2%。对于三季度增收不增利的状况,公司方面的解释是燃气板块安装工程毛利及节能环保板块EMC业务、EPC工程毛利减少,以及煤层气气源连接线等管输的投资建设加大,折旧费用增加和财务费用大幅增加。值得注意的是,EMC(合同能源管理)对融资的要求非常高,很难维持高毛利。而天壕环境在今年半年报中提到,在手EMC尚未执行订单7.1亿元,这意味着公司的未来收益不会有大幅提高。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天壕环境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