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美芝股份7亿应收账款悬顶 净利降两成现金流承压

  近日,美芝股份终止筹划近半年的重大资产重组,引发市场和投资者的关注。

  公告显示,2018年11月23日,由于交易各方未能就最终收购条件达成一致,为了切实保护公司及全体股东权益,公司管理层经过充分讨论和审慎研究论证,在与交易各方友好协商的情况下,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同日,公司与交易对方签署了《终止协议书》。

  另外,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今年上半年,公司的净利润延续了去年大幅下跌之势,为0.19亿元,同比下降18.81%。而净利润接连下降的同时,公司的应收账款依旧高企。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应收账款达到6.73亿元,超过公司总资产一半。

  11月28日,针对上述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美芝股份发去了采访函,但是至截稿时止,未收到具体回复。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我国宏观经济出现较大波动,对建筑装饰行业的整体需求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导致一些行业内的公司经营业绩承压。”另外,他认为,美芝股份应收账款高企可能会给公司带来较为不利影响,导致现金流承压较大,进而带来坏账风险等。

  重组失利,上市一年业绩“承压”

  11月26日下午,美芝股份在线上投资者说明会上表示,本次重组拟收购的标的尚未纳入公司经营范围,公司在做2018年度业绩预测时不包含标的公司2018年的业绩情况,故本次终止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不会对公司现有生产经营活动和财务状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对于并购为何终止的问题,美芝股份表示,公司上市以来一直围绕主业开展业务,同时寻找对公司主业具有协同效应的标的进行并购重组,但是并购重组存在不确定性较多,随着对标的进行深入的尽调以后,公司认为这两次重组尚未达到合适时机。因此,为了切实保护公司及全体股东权益,公司出于谨慎性考虑,终止重组。

  事实上,在美芝股份筹划重组的背后,与公司的经营业绩承压有关。

  据了解,美芝股份于2017年3月上市,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为建筑装饰工程的设计与施工。而上市后,美芝股份交出的首份年报成绩单就不理想。财务数据显示, 2017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约9.44亿元,同比下降0.58%,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4245.73万元,同比下降18.54%。今年前三季度美芝股份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2892.03万元,同比下降19.36%。不过美芝股份试图通过重组的方式谋求新的盈利增长点的计划未能如愿。

  实际上,早在去年美芝股份就曾筹划过资产重组事宜。据美芝股份此前公告,公司原本拟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标的资产,不涉及发行股份和募集配套资金。标的资产为一家土木建筑行业公司的部分或全部股权。因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美芝股份无奈选择了放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美芝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