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维他奶国际:内地贡献6成收入 产能触顶增速将放缓

  维他奶国际:背靠中国内地年卖豆奶65亿,产能触顶增速将放缓

  在香港家喻户晓的维他奶豆奶,不声不响的进入中国内地KA卖场、大型商超,甚至在小区楼下便利店里,视线最好的位置也被维他奶豆奶占得满满当当。

  迄今为止,中国内地已是维他奶国际最大、最重要的市场,其年营收贡献占比超过60%。

  去年以来,公司卖掉北美豆腐业务,除在菲律宾成立豆奶合营公司之外,聚焦的重心仍然放在中国内地,公司提出“更广更深”的策略,将内地市场的扩张引向纵深。

  不过,中国内地市场年收入增速30%以上,产能扩张或已滞后,公司称渴望继续增长,但增长速度将稍微放缓。

  中国内地贡献6成收入

  11月21日,维他奶国际(00345.HK)披露2018/2019中期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48亿港元,其中,中国内地实现营收29.92亿港元,占比公司营收总额67.27%。

  今年3月底,在维他奶国际披露2017/2018财年报告里,公司营业收入64.65亿港元,来自中国内地的营业收入37亿港元,占比公司营收总额57.23%。

  不仅来自中国内地的营收比重逐年增加,其营收及溢利增长同样如此,2018/2019中期报告显示,公司于中国内地营收增长33%,溢利增长42%;去年同期,其收入和溢利分别增长39%和41%。

  10年前,中国内地还只是公司的一个小市场,当时的北美地区、新西兰及澳洲地区的销售额占比远高于中国内地。从2009年开始,中国内地市场销售占比超越澳洲、新西兰及北美地区。

  这源于公司执行“更深更广”经营策略,加之挖来百事可乐前华南区销售总监袁杰,在中国内地市场聚焦并做大即饮豆奶产品。

  2009年后,中国内地市场彻底从维他奶国际全球多个市场板块中崛起,2009/2010中期报告显示,来自中国内地市场贡献的收入占比为28%。

  2010/2011财年数据显示,公司在中国内地销售8.54亿港元,占比公司营收总额的26%。

  2014年,维他奶国际在中国内地实现营业收入19.16亿港元,已与核心市场港澳地区收入20.49亿港元相差无几。

  2015/2016财年,中国内地销售额占比增至43%,首次超过香港市场。

  即便是在牛奶业遭受重创的三聚氰胺事件后,维他奶国际业绩丝毫没受到影响反而一直保持增长,并从华南地区向全国扩张。

  一盒豆奶毛利率53%

  中国内地市场不只有维他奶国际(00345.HK)销售即饮豆奶产品,在过去3年里,伊利股份(600887.SH)、蒙牛乳业(02319.HK)、达利食品(03799.HK),包括老牌豆奶企业维维股份(600300.SH)等都推出同类产品。

  与内地食品巨头企业动辄斥资数亿、请明星代言以及全国性渠道铺货不同,维他奶国际相当低调,基本没广告投放,产品却不声不响的落地KA卖场、大商超,甚至小区便利店。

  斑马消费注意到,公司低调行事的风格是原因之一,另外一个原因则是产品设计。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维他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