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高息发债 弘阳地产求钱若渴?

  在这波房企的发债高峰中,上市仅4个月的弘阳地产融资成本最高。

  11月28日,弘阳地产发布公告称,发行2020年到期金额为1.8亿美元的优先票据(约合人民币12.5亿元),票面利率13.5%。

  对于此次发债的用途,弘阳地产表示,拟将优先票据的所得款项净额用于现有债务进行再融资及一般公司用途。

  票面利率高达13.5%

  时至年末,又到了房企发债的高峰期。

  仅仅11月27日一天,12家房企发布公告,披露其近期融资计划或公告票据上市发行,累计规模约280亿。

  而进入11月份以来,就近有30家房地产公司发布了境内外融资公告,既有行业龙头也包括民营企业,融资类型包括增发、优先票据、中期票据、可换股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ABS等形式,总规模超过800亿元。

  梳理上述房企的融资成本可以对比出,弘阳地产高达13.5%的票面利率位处前列。

  对于公司债券来说,实力房企的发债成本相对较低。例如,龙湖20亿元公司债券票面年利率仅为4.8%;首创置业拟发行的25亿规模公司债券票面利率询价区间为4.0%-5.0%,融资成本相对较低。

  而对于一些发展中的中型房企而言,票面利率略走高。例如,福晟集团拟发行10亿规模公司债券,票面利率7.90%,虽然相比于龙头房企偏高,但是也属于常见的利率区间。

  而同样是美元优先票据,时代中国3亿美元优先票据于今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发行,票据利率为10.95%,已经是上述发行的公司债中票面利率较高的房企。但是,同样是3年到期的美元优先票据,弘阳地产的票面利率比时代中国还要高出2.55%。

  纵向比较而言,此次的融资成本也远高于弘阳地产去年的平均融资成本7.52%。

  下半年以来债务增30%

  时至年末,弘阳地产之所以不惜以高息融资是因为其快速增长的债务。

  去年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年末,弘阳地产需要偿还46.37亿元债务;今年年中的财报也显示,截止到明年年中,弘阳地产需偿还38.24亿元债务。而今年上半年,弘阳地产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22.52亿元。

  除了此前需要偿还的债务外,弘阳地产也在11月27日的公告中透露,公司总债务较2018年6月30日增加约30%,主要因为就其新开发项目进行项目融资所致。

  从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来看,弘阳地产的销售额大幅度增长。财报显示,上半年合约销售金额达212.03亿元,同比增加188.4%。

  销售额快速增长的同时,弘阳地产的盈利能力却有所下降。财报显示,上半年其已确认收入38.64亿元,同比减少0.8%;毛利11.68亿元,同比减少34.9%;净利润6.29亿元,同比减少6.2%;股东应占净利润6.51亿元,同比减少2.8%;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4.86亿元,同比减少44.5%。

  今年是弘阳地产上市后首份年度财报,在激进扩张的同时,弘阳地产将会交出怎样一份答卷呢?

  来源:新京报记者 徐倩 编辑 袁秀丽 校对 李铭

搜索更多: 弘阳地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