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弘阳地产成长桎梏:低权益占比撬动规模

  在成立后的第22个年头,弘阳地产(01996.HK,下称“弘阳”),这家来自江苏南京的房企,7月12日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这是弘阳和其创始人曾焕沙的高光时刻。为此,他特意选了与公司成立日期一致的股票代码。

  这家名不经传的小型房企正在努力起跳:走出南京,设立第二总部上海,开启全国化。冲击千亿,是曾焕沙为公司定下的目标,给出的时间表是2020年。

  要如何实现?追溯到2018年1月28日的集团战略发布会上,已经被定性为—守正出奇、弯道超车。曾焕沙认为,机制组织变革、管理精度的提高和经营模式创新,是弘阳实现跨越式发展要打下的三大硬仗。

  不过,发展本身少有捷径。其上市聆讯资料显示,弘阳过去三年的总营收仅为53.77亿元、87.75亿元和61.4亿元。在房地产的开发和销售上,三年营收仅为51.24亿元、85.49亿元和59.38亿元。弘阳方面给到时代周报记者的合约销售上,三年来分别为84亿元、123亿元和136亿元,数字上看并不算大。

  如何撬动千亿销售?弘阳面临的挑战并不轻松。

  债务压顶

  在规模上快速做大,弘阳必须借助外部资金。聆讯材料指出,银行贷款、金融机构借款和信托融资是主要的重要资金来源。

  2015–2017年,弘阳的银行贷款及其他借款(包括即期及非即期借款)为56.64亿元、76.91亿元和116.3亿元,呈现上升。截至2018年4月30日,弘阳的银行融资总额为114.94亿元,其中未动用银行融资为8.7亿元。

  不过,房地产市场调控频繁,紧缩银根成为常态,来自银行的融资已经并不满足弘阳对资金的需求。

  这在弘阳的债务结构中就可以看出端倪。2015–2017年,弘阳未偿还即期及非即期银行贷款分别为37.66亿元、69.45亿元及80.35亿元。而未偿还其他借款(包括贷款、信托及其他融资)分别19亿元、7.46亿元及35.95亿元。

  截至2017年年底,弘阳持有7项信托及其他融资安排,约占债务总额的23.7%。这当中最低利率为7.5%,最高达9.1%。

  除了常规的销售回款,弘阳的资金周转对融资所得的依赖度,在2017年得到了绝对性放大。

  2017年,弘阳结束了此前两年的正向经营净现金流,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成负数为-34.98亿元,投资活动所得现金流量净额为11.79亿元,融资活动所得现金流量净额为约24亿元。

  照此计算,是大量的融资额保证了2017年的现金结余是正数。这样的资金结构与地产公司销售回款周期较长有关。

  2015–2017年,弘阳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相比分别为1.8、0.96、-2.93,特别是2017年,其比值已经呈现负数。据此看,弘阳的盈利质量并不乐观。

  扩张步伐加快对弘阳的资金形成了不小考验。

  根据聆讯资料显示,2017年弘阳尚未偿还的总借款已达116.3亿元,此前的2015年和2016年则为56.64亿元和76.81亿元,翻了近一倍。

  值得一提的是,在116.3亿元的总借款中,一年内到期的贷款和1–2年到期的短期贷款,分别占据未偿还债务总额的39.9%和20.2%,总计达近60%。值得一提的是,弘阳的信托及其他融资中有一部分集中在2018年和2019年到期。

  而弘阳2017年的流动比率仅为1.26,虽然比2015年和2016年的1.06和1.2略有提高,但仍比该年百强房企2.11的均值要低。这也意味着弘阳短期可转换成现金的流动资产,偿还到期流动负债具有一定的压力,偿还短期债务的能力并不算强。

  事实上,弘阳地产自身也承认在负债水平上的高额。“我们目前维持且将继续维持相当高的债务水平。”在聆讯材料中弘阳方面如是表示。

  弘阳的融资成本并不低。2015–2017年,其资本负债比率达119.4%、136.0%及137.5%,呈现上升。同一时间,弘阳的银行贷款以及其他借款的总利息成本(包括资本化利息开支)7.83亿元、6.32亿元和8.31亿元。

  高企的债务怎么还?借债还债,是不得不用的方式。

  例如,在本次上市募资之前,弘阳在2017年5月和11月,先后发行2.5亿美元的担保债券和3.75亿美元的担保债券,其中后者将于今年8月到期。今年1月,弘阳又发行了1.25亿美元(约合8.3亿元人民币)同一系列的票据。几笔融资的规模约25亿元,几乎与此次香港上市所募资金相当。

  “从财报数据上看,弘阳的自身造血能力并不强。推动扩张的同时,短期偿债上的压力,或许是刺激弘阳赴港上市的原因之一。”不具名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表示道。

  权益占比低

  对单一城市的重仓体现在弘阳的发展过程中。

  最为直接的体现是南京这个城市。按照聆讯资料显示,弘阳有39个项目位于南京,14个项目位于苏州。根据弘阳官网,南京城市公司在2017年创下了103.6亿元的流量金额,成为公司首个跨入百亿级的城市公司。

  弘阳的布局目前集中在长三角。2017年,弘阳的全国化正式开启,并提出“1+3+x”的战略布局。主要计划进驻区域包括长三角、华南、华中、西南和其他地区。据公开资料显示,弘阳目前有683万平方米储备土地,可以供未来三年的开发。

  弘阳方面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截至目前,公司已经进入南京、苏州、无锡、常州、南通、徐州、泰州、镇江、扬州、合肥、滁州、马鞍山、亳州、杭州、绍兴、湖州、重庆、成都。不过对于目前货值,弘阳方面并未给出明确数值。

2页 [1] [2] 下一页 

二三线楼市前景微妙 弘阳地产赴港上市仍提千亿梦想

收编闽系高管剑指千亿目标 弘阳地产短板不少

空降师弘阳地产激进谋变 不再用预算做评价

搜索更多: 弘阳地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