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联想式危机:与华为背道而驰 甚至追不上小米

  曾几何时,联想、华为并称中国双杰,然而近年来联想麻烦不断、丑闻缠身,华为却走出了截然相反的行情。联想到底怎么了?

  “黑色星期五”来了,联想美国官网开始推出打折活动,包括笔记本电脑、台式机、配件等在内的商品疑虑65折起,其中一款笔记本电脑甚至卖到270.99美元,不足1900元人民币。

  然而有消费者发现,美国官网的65折活动中国地区不能参加,若以中国地址和银行卡购买则直接被砍单。

  事实上,此前已有消费者反映,联想电脑在国外的售价远比国内便宜。

  联想对此是怎么解释的呢?

  联想官方称,“联想产品国内售价高于国外”的说法不准确,“以大家都关心的ThinkPad为例,经统计,在中国销售的ThinkPad主流机型,绝大多数在非促销节点售价等同或低于美国价格。”

  联想进一步称:“在中国销售的产品价格中,我们采取的是含税价格,而大部分海外机型销售的时候,因为市场习惯不同,提供的是不含税、没有任何软硬件服务的价格,这也会引起一些消费者的误解。”

  “虽然国内销售价格看似高于国外,但国内消费者获得的产品和服务高于海外”,联想希望大家讨论售价的时候,不要仅仅关注硬件的绝对值。

  另有媒体引用联想CEO杨元庆的解释称,“联想之所以国内比国外价钱高,是因为国内税率太高了”,“而且国内的竞争压力远远大于国外”。

  显然,联想这样的解释无法令人信服。因为,同样的国内市场环境,同样的国内税率,华为手机做到了国内比国外便宜,为何联想电脑就不能?

  对此问题,联想方面拒绝做出进一步解释。

  前不久,华为发布Mate20系列手机,国内售价比国外便宜2000元以上。华为此前发布的P10、P20系列,也做到了国内售价低于国外。

  1

  假如联想有能力卖得贵,何必自降身价?

  我倾向认为,联想在海外实施低价战略不像有些人猜想的那么用心险恶,它不过为了在海外有一个漂亮的销售业绩而已。

  须知,联想的外国对手都不是等闲之辈,尤其在美国市场,面对惠普、戴尔这样的重量级选手,联想PC的压力可想而知。收购IBM 的 PC 业务一度给联想带来领先的产品及品牌优势,随着时间的流逝,来自IBM的优势已经被大大弱化。这意味着今天的联想,并不具备真正的技术及品牌溢价能力,换言之,联想并不具有海外走高价的基础。

  但是,联想给出的解释却很愚蠢,越描越黑。

  事实上,采取什么样的价格策略,完全是企业经营行为,不可用道德及政治标准考量。好比当年乐视“卖一台电视赔400元”(注:乐视自己对外宣传的),它愿意赔着卖是它自己的事情。

  从逻辑上讲,华为手机“外贵内贱”与联想电脑“外贱内贵”,均属于企业定价策略,为何如此定价?与企业对自己产品竞争力的判断有关,与企业将国际化战略放在什么位置有关,甚至与企业是否有足够大的自信有关,唯独与爱不爱国、尊不尊重国民情感无关。如果你认为联想电脑在国内卖得贵羞辱了你的感情,你拒绝购买就是了。

  将企业定价与是否爱国挂钩,企业经营行为就变味成为政治事件,恐怕是联想难以承受的。

  很多人都知道,格力空调在国内卖得也很贵(同样配置的机型,比同行平均贵出150元以上);但你知道吗,在国外市场,格力空调售价远低于大金等国际品牌,并没有人认为董明珠这么做有什么不妥。

  殊不知,国际大牌来中国开发市场初期,走的往往也是低价路线。当年,柯达胶卷为了开发中国市场,实施了长达10年的主动亏损战略,有意在中国市场卖得比美国市场更便宜。它这么做的目的,就是因为当时中国有一个民族品牌的胶卷叫乐凯。可是,我们并没有看到当时美国公众认为柯达这么做对美国人不公平。

  须知,开发国际市场比本土市场要难得多,需要付出更多的财力成本及时间成本。中国开发国际市场最成功的家电类企业当属海尔,看看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是怎么说的。他说:“国际上有个规律,如果要在国外创造一个品牌,那至少要亏损八年,就是八年的投入期。”

  什么是战略性亏损?这就是,又叫战略性投入,你不经历这个过程很难获得国际市场对你的认可。其实,华为开发国际市场也不是一开始就走的高价路线,即使今天,华为通讯设备在国际市场走的仍然不是高价路线。

  中国企业习惯把较好的产品出口到国外,把不怎么好的产品留在国内,为什么这么做?并非中国企业瞧不起自己人,而是发达国家的产品标准高于中国,按国内标准生产你的产品卖不出去。

  在海外市场卖得便宜不一定是联想的本意,很大程度上是情非得已;假如联想有能力卖得贵,何必要自降身价呢?

  还有一种情况我得补充说明一下,中国有不少出口加工型企业出口的产品价格都偏低,有的甚至是亏本卖。你可能会问:那它凭什么赚钱呢?告诉你,靠国家出口退税。这类企业,挣的不是外国人的钱,是挣自己国家的钱。

  回到联想,它的问题在哪里呢?我认为不在于定价,而在于它在国际市场打拼了那么多年,竟然始终未建立品牌溢价能力,不得不靠走低价生存,这就需要深刻检讨了。

  2

  联想卖不出高价的两大主因

  媒体质疑联想外贱内贵,实际上是对联想近年来表现不好的情绪宣泄。20年前,联想曾经是中国人最为骄傲的企业之一,那时候的华为远不及当时的联想。但是今天,不管国际市场还是本土市场,联想的表现都让国人失望,尤其在华为映衬之下。

  为何联想国际化始终走不出低价的怪圈?

  归纳起来原因大致有二:

  首先是产品层面一致缺乏重大突破。以联想主力产品PC为例,目前在售的ThinkPad机型,差不多依旧停留在IBM时代,联想并没有赋予它更多的东西。

  进一步追问:为何联想产品缺乏创新?我想和联想一直以来始终摆不脱工贸企业的情结有很关,时至今日,几乎没有人认为联想是一家科技企业。

  其次是品牌层面无建树。继早期那句“人类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之后,联想品牌形象几十年来再无新的内涵注入。至少在过去15年时间,联想给人留下的品牌印象十分模糊,你很难说联想究竟是一家什么企业。而同期,华为、海尔、美的等中国企业的品牌形象,却变得越来越清晰。

  既无产品层面的强大支持,有无品牌层面的强大支持,联想凭什么走高价路线?不可能嘛。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联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