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物美北京联想桥店扭亏为盈 整体业绩增长49%

  随着线上线下一体化、数字化等词汇成为现在零售业的热词,很多实体门店,尤其是大卖场都开始对自己的门店进行相应的改造。近日,中国商报记者实地探访了北京物美联想桥店,看这家在去年还处于亏损的门店,在和多点Dmall合作后,是如何扭亏为盈的。

  门店全面数字化

  “去年改造前,这个店每个月的净亏损额约为100多万元,当时在北京物美亏损大排名的倒数前三名一定有它。” 多点Dmall合伙人刘桂海坦言,联想桥店当时的情况真的“很糟糕”。

  据了解,北京物美联想桥店地处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附近商圈里大卖场竞争十分激烈。“它的北边有一个沃尔玛,南边有一个家乐福,西边有一个超市发,生意很不好。”刘桂海表示,对这家店的改造纯属“死马当作活马医”,亏损额太大,不做一些新的尝试感觉不行了。

  据刘桂海介绍,整个物美联想桥店的改造思路很简单,即物理门店和数字门店的结合。“如果我们要非常清晰地、可视化地了解整个门店经营和用户商品的情况,其实就应该在这个物理门店的基础上建立一个数字门店,这个数字门店跟这个门店是一一对应的关系。今天有多少顾客来,数字门店应该就有多少个记录;今天每一个商品销售的情况,被哪个顾客拿走了,应该是有一一对应的关系的;今天这个店的哪些商品马上要卖完缺货了,哪些订的货到仓库了,还有哪些货在供应商那处于合同阶段,都应该是清清楚楚的。如果是这样一个数字过程,其实就很好地可以反馈整个门店真实经营的状况。”他表示,怎样通过数字流程变化去影响、要求门店必须做什么样的工作流程的变化,以解决原来不可视、不可分析、不可用的问题,是多点Dmall在改造时的整体指导思想。

  实际上,北京物美是最早跟多点Dmall展开全面合作的超市。在2017年底,物美联想桥店改造完毕后,经营面积从原先的12000平方缩减到了6000平方再到现在3500平方,商品数目从17000个缩减至9500个,同时整个卖场的生鲜占比从原有的30%增加至50%,重构品类,优化选品。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联想桥店同比利润增长113%,整体业绩增长49%。

  目前,针对物美联想桥店,多点Dmall不仅在商品数字化方面大力推行商品标准化,让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得到极大提升,门店的库存与供应链数字化工作也得到了完善。多点Dmall的数字化工具盖亚系统让门店商品汰换工作已经实现90%智能化。

  记者参观了多点Dmall为物美打造的周转前置仓。据刘桂海介绍,目前他们不会做一些电商在做的专门的前置仓,而是将门店前场补货和电商库存放到了同一个仓库里。“很多实体门店做电商的时候会专门做个独立的前置仓,那样的前置仓和门店是割裂开来的,且能容纳的商品品类数量有限。”刘桂海表示,周转前置仓做到了库存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库存以周转为导向,商品不按固定位置摆放,每天的促销品、畅销品都在放在最易于拣货的位置,而店员只需查看手机工作台就能清晰作业。在提高拣货效率的同时,不单独占用前场经营和后仓库存位置,为消费者提供的商品种类高达几千品,远远高于其他单独区隔电商库存的模式。目前,物美联想桥店已经达到了13天的库存周转,而行业平均为40天左右。

2页 [1] [2] 下一页 

探访物美联想桥店:数字化门店的效果如何

物美拓展加速 在天津10家店同开

物美张文中: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就是创新和创造

苏宁、物美相关人士否认将接盘全时便利店

借“技术”切入市场 物美旗下多点便利店已开8家

搜索更多: 物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