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神州数码的另类计提:竞购土地动机不明 屡战屡败

  神州数码(000034.SZ)主营IT分销,2018年上半年分销业务的营业收入占公司营业总收入的98.80%。

  2018年前三季度,神州数码实现营业收入533.54亿元,同比增加32.7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4亿元,同比增加10.13%。

  自借壳以来,神州数码屡次停牌进行收购,但大部分均以失败告终。

  收购屡战屡败

  虽然神州数码一直专注于IT分销领域,但自2016年3月借壳上市以来,对于新领域的探索从未停止,一直希望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业务扩张与增长。

  刚刚完成借壳上市不久,神州数码就展开了第一次重大资产重组,计划收购北京维盛网域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希望借此将原有业务与标的资产的国防信息化产品业务进行整合,切入军队信息化装备产业链,但最后因为具体条款没有达成一致而落空。

  随后,2017年3月21日,神州数码又再次发布了《关于筹划重大事项停牌的公告》,拟收购天津快友世纪科技有限公司、非凡互联(北京)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喂呦科技有限公司,这三家公司主营业务都是互联网营销,但最终因为核心条款没谈拢,重组再次失败。

  而时隔9个月之后,2017年12月13日,神州数码发布公告表示,将作价46.5亿元收购广东启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启行教育”)的100%股权。其中9.23亿元以现金支付,37.27亿元以发行股份支付,发行数量为2.04亿股(18.30元/股),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9.66亿元。

  2018年9月26日晚间,神州数码发布公告称,上述收购事项未获证监会通过。这也就意味着,神州数码此次收购再次落空。

  纵观这几次收购,神州数码拟收购的标的以及所涉及的行业完全不同。

  从财务数据看,近几年神州数码的经营风险越来越高。

  2017年,神州数码净利润达到7.23亿元,同比增长79.03%,但其经营性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负,达到了-2.92亿元,短期借款更是由2016年的43.71亿元翻番至2017年的80.46亿元,公司资金空前紧张。

  在2016年的年报中,神州数码明确战略方向是全面推进以云管理服务为核心的企业云服务战略转型。

  2017年10月,上市公司宣布已完成对上海云角100%股权的收购,后者是一家专注于公有云和混合云平台迁移、运维和软件开发的企业。

  然而,从IT分销到云业务的转换势必都会给神州数码带来更多挑战。

  竞购土地动机不明

  2017年6月27日,深圳湾总部基地一次性出让三宗商业服务业用地,神州数码、中兴通讯(000063.SZ)、中国电子分别以36.26亿元、35.42亿元、26.13亿元竞得。

  规土委公开资料显示,三块地均位于地铁站附近,对竞买人主体资格有着严格限制,要求入驻企业分别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通讯设备制造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

  2017年7月17日,神州数码与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南山管理局签署了《深圳市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书》,土地出让价款36.26亿元,年报中称已支付18.13亿元。

  神州数码此次买地主要是为了自建总部基地,根据《深圳市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书》约定:上市公司将70%非用于销售部分土地成本计入无形资产。因此,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无形资产为25.65亿元,而2016年仅为5261万元。

  自从2017年6月27日成功拍得土地后,到2018年上半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在建工程只有1.4亿元。也就是说,从2017年6月拍得土地,到2018年6月,整整一年时间,公司只有1.4亿元的在建工程,相对于36.26亿元的土地款微乎其微。

  那么,上市公司真正的意图是开发销售还是囤地?

  2016年年末,神州数码的资产负债率为84.44%,短期借款为43.7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3.5亿元,但是公司的货币资金仅为11.43亿元,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只产生了3.46亿元,当年净利润仅为4.03亿元。

  由此可见,神州数码的资金有限,负债率很高、现金流并不充裕,那么公司为何还要高价买地呢?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神州数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