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光明乳业三季报净利降25% 高管动荡缺乏明星产品

  业绩全面下滑,高管频繁离职,净利润不及伊利股份的十分之一,市值不到百亿,曾经的乳业领跑者光明乳业(600597.SH)与乳业第一梯队渐行渐远。

  今年三季报显示,光明乳业实现净利润3.94亿元,仅为伊利股份50.78亿元净利润的7.81%。截至11月7日,其市值不足百亿,相较伊利股份1392亿元、蒙牛乳业880亿元,不可同日而语。

  公开资料显示,光明乳业曾领跑中国乳业,其2002年8月登陆资本市场,被称为中国乳业第一股。

  曾经的领跑者为何沦落至此?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光明乳业的高管变动频繁。今年8月,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双双辞职。此前,继2007年王桂芬卸任总经理后,董事长王宗南、总经理郭本恒因犯行贿罪等双双落马。

  高管频繁变动之时,光明乳业的产品布局缺乏连续性,且总是落后对手。从低温奶、常温奶到奶粉,公司摇摆不定,因而其与对手的差距越来越大。截至目前,伊利股份毛利率超过40%的冷饮产品,光明乳业依旧缺位。

  此外,在营销方面,光明乳业也不及伊利。今年上半年,光明乳业的宣传推广费为14.31亿元,而伊利股份高达59.62亿元。

  11月8日,一名多年从事乳业销售的人员向长江商报记者称,因为体制等多重因素,光明乳业存在对市场反应不灵敏等缺陷,这或许是其被对手超越并掉队的重要原因。

  市值不足百亿

  光明乳业的落伍,从市值即可见一斑。

  11月7日,光明乳业公司市值为97.96亿元,伊利股份市值为1392.58亿元,蒙牛乳业市值为879.69亿元。

  由此可见,光明乳业不足百亿市值,仅为伊利股份市值的7.03%,为蒙牛乳业市值的11.14%。

  市值如此悬殊背后一定程度上是经营业绩的巨大差距。

  今年三季报显示,光明乳业实现营业收入155.64亿元,同比下降5.71%,净利润3.94亿元,同比下降25.53%。伊利股份的营业收入为613.27亿元,同比增长16.88%,净利润50.48亿元,同比增长2.24%。在H股挂牌的蒙牛乳业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345.59亿元、净利润15.62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7.15%、38.49%。

  对比发现,今年以来,只有光明乳业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为负增长,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伊利股份的25.38%、7.81%。其营业收入接近蒙牛乳业的一半,净利润只占其四分之一。

  差距如此之大,足见光明乳业掉队已经很远。实际上,光明乳业曾是中国乳业的霸主。

  光明乳业的历史可追溯至1911年,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1952年,光明品牌诞生,2002年登陆上海交易所,成为中国第一家乳业上市公司。

  在上市之间,光明乳业一直领跑中国乳业市场。上市当年,其实现营业收入50.2亿元,而伊利股份为40.1亿元,蒙牛更是只有4.59亿元。

  然而,从2003年开始,伊利股份反超光明乳业,次年,又被蒙牛乳业超越。至此,曾经的带头大哥变成了小三。而且,随着近年来伊利股份与蒙牛乳业的快速发展,光明乳业渐渐被踢出第一梯队。

  而光明乳业还面临着成长的烦恼。在光明乳业的主营业务构成中,液态奶所占份额举足轻重。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16.72亿元,其中,液态奶贡献了137.59亿元,占比63.49%。当年,液态奶的营业收入较2016年的142.94亿元减少了5.35亿元。

  高度依赖单品 产品布局滞后

  光明乳业的掉队与其产品布局滞后、高度依赖单一品牌密切相关。

  2003年以前,光明乳业主营低温奶,2003年,伊利股份、蒙牛乳业则错位大局进攻常温奶,并迅速占领了市场。2007年,光明乳业发力常温奶,虽然已经错失了常温奶市场主动权,但其创新常温奶产品“畅优”和“莫斯利安”两个品牌,也迅速占领了市场,为其经营业绩增色不少。

  资料显示,2011年至2014年,莫斯利安的销售收入增长速度分别达到350%、123%、106.5%和85%,成为公司的明星产品。然而,到了2015年,热销的莫斯利安突然降温,当年销售收入58.74亿元,同比微降1.44%。当年莫斯利安的销售收入占公司销售收入的30.32%。

  莫斯利安的销售下降,与伊利股份、蒙牛乳业的阻击密切相关。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光明乳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