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万家乐卷入97亿P2P大案 控股股东全部股份遭冻结

  祸不单行。

   近日,万家乐(000533.SZ)陷入多重“困境”:前三季度亏损2190.93万元、第一大股东所持公司股份被全部冻结、董事长至今仍失联、子公司因卷入97亿的P2P案件而被查封。

   作为1994年上市的老牌民企,万家乐曾是国内厨卫电器“巨头”。不过现在看来,会不会是又一家即将倒下的民族企业?

  控股股东1.2亿股遭冻结

   万家乐11月7日晚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广州蕙富博衍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蕙富博衍”)所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1.2亿股被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17.37%。蕙富博衍尚未收到冻结股票的司法文书,具体情况正在进一步核实中。该事项暂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该股份不排除被司法处置的可能,从而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发生变更。

   “这件事让我们也很慌,我们有什么办法啊?” 一位接近万家乐管理层的人员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20世纪80年代,万家乐将热水器带进千千万万的中国家庭;1994年,万家乐成功在深交所上市;2016年3月,万家乐前控股股东西藏汇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顺投资”)以15.5亿元的总价将万家乐17.37%的股份转让给蕙富博衍,每股转让价格为12.9167元,蕙富博衍溢价三成进入万家乐并成为第一大股东。

   启信宝数据显示,蕙富博衍成立于2015年4月,起初合伙人为广州汇垠澳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垠澳丰”)和广州汇垠天粤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垠天粤”),2016年4月底,合伙人由汇垠天粤变更为深圳平安大华汇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大华汇通”)。至此,汇垠澳丰、平安大华汇通分别持有蕙富博衍0.0006%、99.9994%的股份,认缴出资额分别为1万、160000万。事实上,万家乐公告更明确地写着“有限合伙人由汇垠天粤变更为平安汇通汇垠澳丰汇富2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

   深圳某私募从业人员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资管计划方便引入一些长线资金,而且没到期资金无法赎回,更便于操盘上市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资管计划设立的时间刚好是蕙富博衍入股且成为万家乐第一大股东的一个月之后。看似汇垠天粤退出了,但梳理该公司股权可以发现,汇垠天粤只是由幕前转为幕后。而汇垠澳丰、汇垠天粤二者都是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公司。

  玩不转的多元化

   据悉,万家乐曾将经营触角伸到房地产、光伏、保险等各个与主营业务毫不相关的行业,但跨界投资均铩羽而归,随即收缩战线。

   蕙富博衍进驻万家乐后,2016年底,万家乐便对厨卫电器业务进行剥离,将该项业务的经营主体燃气具公司100%的股权转让给汇顺投资和张逸诚,交易对价7.45亿元,汇顺投资实际控制人张明园和张逸诚是父子关系。

   张家人不仅得以套现,同时将已做了30多年的万家乐厨卫电器业务以及品牌重新拿回自己手中。

   根据当时万家乐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出售厨卫电器业务的原因有以下几点:研发等投入不足,产品竞争力降低,销售收入提升依赖市场投入,盈利能力下降;渠道老化,电商布局迟缓,渠道转型能否实现具有重大不确定性;进一步发展厨卫电器业务,初步估算需投入超过5亿元,财务和经营风险较高;公司资产负债率高,偿债压力大,出售资产回笼资金、缓解财务压力。

   财务数据显示,2015 年以来,公司厨卫电器业务经营业绩持续下滑。2014年、2015年和2016年1-8月,厨卫电器板块为上市公司贡献的营收均超过公司整体营收的60%;同期贡献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965.92万元、7869.18万元和-1931.04万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万家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