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昔日国产手机第一品牌“金立”,为何下成一盘死局?

  10月31日,金立手机集团副总裁俞雷正式离职。

  这离金立手机2017年底爆出资金链断裂问题已近1年,意味着,经过一年的苦苦挣扎,俞雷对金立手机重振雄风失去了信心。

  对于曾经的手机巨头金立来说,这一年,是无尽煎熬。

  一年里,金立手机创始人刘立荣41.4%股权被冻结,金立在深圳上海遭遇多起诉讼,多家子公司陷入动产抵押、债权转让纠纷中。为了解决100多亿债务,金立不断进行大裁员缩减开支,出售印度分公司74%股份筹集资金。甚至宣告进行资产重组,至今却没有结果。

  眼看着债务的雪球越拱越大,近50家中小供应商失去耐心,聚集金立总部讨要欠款。而刘立荣并没有出现,他在1月公开回应后就滞留香港,至今杳无音讯。

  10月29日,金立集团发行的10亿私募债“16金立债”3年回售时间到期。债务危机雪上加霜。金立在财务上陷入四面楚歌,濒临崩溃。

  对于在国内手机行业超长待机,且熬死了众多竞争者,傲然挺立16年的金立,辉煌已成遥远的传说,当下最紧要的是,金立是否能渡过生死劫?

  毕竟,在竞争残酷血腥的手机行业,一年光阴,已是沧海桑田。

  昔日的国产手机老大

  曾经,这个跨越了功能机和智能机两个时代的手机品牌,一度辉煌无比。

  刘立荣创立金立手机后,2007年—2011年,金立手机一直是国内手机市场的大品牌,甚至在2010年左右占据了中国国产品牌第一的地位。在功能机时代,金立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仅次于诺基亚和三星,是当之无愧的大佬。即使到了智能机时代,金立也是国内手机市场排名前十的品牌,甚至在2016年,金立出货量达4000万台,位列国产品牌第五,仅比第四的小米少200万台。

  在手机圈大佬中,有两个知名的围棋爱好者,一个是小米的雷军,一个就是金立的刘立荣。

  雷军自从中学拿了围棋冠军后,就极少再摸过棋子,只有在多年以后,以小“迷弟”的兴奋,一脸娇羞地在微博晒与“棋圣”聂卫平的合影。

  刘立荣就不同了。自从在中南大学获全校围棋亚军后,至今都一直活跃在围棋界,与聂卫平等众多围棋国手们手谈不断,还经常参加各类业余围棋比赛。

  虽说是业余比赛,但刘立荣的水平一点都不业余。是“围棋业余六段”。要知道再往上就得是职业棋手了。有人评论他,“下围棋的人当中手机做得最好,做手机的人当中下围棋最好。”

  在创立金立之前,刘立荣可以说是少年得志。大学毕业摔了铁饭碗下海经商,还不到25岁就成了金正集团常务副总裁,带领金正VCD在影碟机市场干得风生水起。不幸的是,后来公司因零部件商“叶小凡走私案”而受到牵连,刘立荣作为公司高管被监视居住半年。随后,刘立荣离开金正。

  这种胆战心惊的经历,加上对步步为营的棋术痴迷,几乎铸就了刘立荣和金立的发展策略选择——稳健谨慎,中规中矩,尽量不去冒险。

  下围棋的知道,下一招“妙手”是最为精彩的。但刘立荣并不赞同,“我下棋不希望通过妙手取胜,我只想通过正常的着法赢得一盘棋。妙手固然能一招制胜,但毕竟可遇不可求,还是按照常规着法,认真下好每盘棋,并努力赢下来才是正道。”刘立荣创立金立后,大多数时间都践行着这样的布局战略,等有了“妙手”的时候,也没有好好利用其出奇制胜。

  2002年,三十而立的刘立荣,看到手机的发展势头强劲,就选择了手机作为创业项目。凭借着创业前积累的雄厚的经销商和渠道商资源,金立在手机厂商中迅速崛起。这些线下渠道资源日后成了金立与征战四方的强大武器,也成了后起之秀OPPO和vivo手机农村包围城市的学习榜样。

  多年以后,说起金立能持续稳中取胜的核心竞争力,刘立荣总会大谈他的线下渠道同盟军。

  一晃到了2005年,代工生产小有成绩的金立,获得手机生产牌照,开始生产自有品牌。当时,刘立荣首先做的,就是模仿传统企业的营销策略,请明星代言。一出手就是大手笔,重金请来刘德华代言,并由冯小刚操刀制作宣传广告。

  广告在央视一套播出后,“金品质,立天下”的广告词,瞬间传遍大街小巷,成为经典。这带来了奇效,使得刚开始生产自有品牌的金立手机迅速有了广泛的知名度,同时让金立一开始就站在了“高端、商务”的定位。

  随后,金立手机走上发展快车道。当年年底,金立月销量突破40万台。2006年,金立手机年销量突破400万;2007年达到800万。

  销量的猛增,让金立看到了电视营销这种很传统的策略的巨大能量。之后2年间,金立的电视广告投放覆盖了央视、湖南卫视和凤凰卫视,其中,湖南卫视的大戏《金枝欲孽》及王牌综艺《超级女声》,为冠名商金立带来了空前的曝光率。金立手机巨头的地位逐步奠定。

  2010年,赛诺统计显示,在G网市场,金立市场占有率已位居第三,仅次于诺基亚和三星,成为第一大国产手机厂商。这是金立的巅峰时刻,也是功能机时代,国产手机厂商的辉煌。

3页 [1] [2] [3]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金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