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房地产主业遭遇调控 三湘印象跨界承诺难兑现

  2018年上半年,观印象的业绩同比大降,全年完成业绩承诺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10月15日晚间,三湘印象(000863.SZ)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票,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1亿元(含1亿元)且不超过2亿元(含2亿元)。当日,三湘印象股价最低跌至3.64元/股,处于2012年以来的历史低位。

  三湘印象成立于1994年,2016年5月,公司完成对观印象艺术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收购,主营业务包括文化演艺和房地产开发两大板块。

  具体来说,三湘印象为国内高艺术水准文旅演出创作和版权运营机构,拥有“印象”、“又见”、“最忆”及“归来”等高端演艺品牌,同时为国内绿色科技地产领航级企业,相继获得了中国房地产百强、中国绿色地产10强、上海市房地产50强等荣誉。

  房地产主业遭遇调控

  三湘印象一直是一家以房地产为主的公司,2018年上半年,公司总收入8.94亿元,其中房地产收入为7.99亿元,占比近90%。而且,三湘印象的业务主要集中于上海地区,2018年上半年上海地区的收入为8.62亿元,占比超过95%。

  但近一年来,政府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不断深化。

  2018年上半年,在“租购并举”的政策导向下,各地不断完善租赁住房政策,使得租赁市场迅速发展。

  2018年上半年,全国住宅开发投资完成额约3.9万亿元,同比增长13.6%;全国住宅新开工面积约7.0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5.0%,增速与2017年同期基本持平。

  在融资方面,截至2018年6月末,房地产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0.4%,增速比上年末回落0.5个百分点;上半年,房地产贷款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比重比2017年低1.9个百分点。

  由以上数据可见,中国房地产市场融资环境持续收紧。

  随着租房政策不断完善,土地供应的不断增加,以及楼市调控的不断深化,近一年房价不断下跌。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6月,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为6.69亿平方米,销售金额为5.6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和14.8%,增速较2017年同期分别下降10.3个和3.1个百分点。雪上加霜的是,各地不断加大土地供应,土地成交面积上升,融资环境持续收紧,导致房产价格遇冷。

  以万科A(000002.SZ)长期重点观察的14个城市为例,上半年商品住宅批准预售面积同比下降8%,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下降20.4%。

  从整个大环境来看,2018年是房地产行业深度调整的一年,而市场环境的改变也体现在了上市公司的业绩上。

  2018上半年,三湘印象实现收入8.94亿元,同比增长1.83%。其中房地产业务收入为7.98亿元,同比增长12.99%,但毛利率仅37.88%,比上年同期下跌6.03个百分点。

  上半年,三湘印象整体实现净利润3703万元,同比下降59.99%;扣非净利润2598万元,同比下降64.18%。

  总的来说,三湘印象的房地产业务营业收入虽然在增长,但是盈利能力在不断下降。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国家对房产市场调控的深化,三湘印象的房地产业务还将会面临更大的挑战。

  业绩承诺难兑现

  2014年,由于房地产业务大幅下滑,三湘印象的营收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下滑54.24%和91.62%,大幅度下跌迫使公司开启了新的发展战略。

  2015年年底,三湘印象提出“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稳步发展房地产业”的发展战略,形成“文化+地产”双主业发展战略。

  由于内生增长乏力,三湘印象希望以收购的方式进军文化产业。2016年5月,公司完成收购观印象艺术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进军文化产业。

  为更好体现公司及观印象品牌优势,2016年10月,上市公司名称变更为“三湘印象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证券简称由“三湘股份”变更为“三湘印象”。

  观印象成立于2006年,可以说是含着金钥匙诞生的公司。当年,IDG资本联手张艺谋、王潮歌、樊跃三位中国著名导演通过Impression Creative Inc设立了北京观印象艺术发展有限公司,2015年云锋基金入资。

  观印象是国内实景演出和情景体验剧的创领者,目前成功打造了“最忆”、“印象”、“又见”和“归来”四大文旅演艺高端品牌,推出了众多系列产品,高度融合了中国优秀文化的传承和时代的创新。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三湘印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