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青蛙王子母公司亏损持续 押注多元化自救

  作为昔日“中国婴童日化护理第一股”,青蛙王子品牌所属母公司中国儿童护理(01259. HK)越来越偏离“儿童”和“护理”主航道。

  自从2013年遭沽空机构狙击之后,中国儿童护理业绩就开始一蹶不振,2015年出现了上市以来首次亏损,当年净亏损为5030万元,如今已出现连续三年亏损,2018年上半年亏损2099.8万元,较去年同比扩大56.96%。

  面对主业不振,中国儿童护理走上“跨界多元化”发展道路,不断开拓旗下多元化业务组合,涉足借贷、物业、证券投资等各项业务。不过,多元化的发展策略并未能改变其业绩颓势。截至10月26日,公司市值为1.95亿港元,不足上市时26亿港元的8%。

  青蛙王子的童话梦想是否还能延续?中国儿童护理将何去何从?时代周报记者联系中国儿童护理方面采访,并将相关问题发至邮箱,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跌落神坛

  从创立青蛙王子品牌到成为“中国婴童日化护理第一股”,李振辉花了10余年的时间,而从高峰跌到低谷,却只用了不到2年的时间。

  1998年,青蛙王子公司还是一家以成人化妆品为主的综合日化企业。那年,公司董事长李振辉将目标投向儿童领域,专门为4–12岁的儿童生产护肤品,并由此诞生了青蛙王子品牌。

  彼时,国内儿童用品市场上的品牌并不多,而强生等国际品牌的战场主要集中在一线市场,对二三线市场还保持观望态度,其品牌影响力对二三线市场的辐射亦十分有限。

  李振辉瞄准了这些被忽略的市场,经过多年的耕耘后,青蛙王子逐渐成为知名的本土儿童护理品牌,并于2011年成功登陆资本市场,被誉为本土婴童护理第一企业。

  不过好景不长。2013年,青蛙王子迎来了“至暗时刻”。那年6月,青蛙王子被片仔癀(600436.SH)起诉侵犯其“片仔癀”注册商标专用权。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同年10月,著名沽空机构Glaucus发布了一份“建议强烈沽售青蛙王子”的英文报告,质疑公司公布的销售额与独立机构数据不符、市场知名度疑被夸大、公司公布的纳税额与政府网站数据不符、前五大客户购买额与工商资料不符、财务数据远好于同行。

  该报告一出,青蛙王子股价从顶峰时的6港元/股倾泻而下直至停牌,仅仅半日,市值就蒸发25%至47.11亿元。虽然青蛙王子后来发布了长达70页澄清通告,但依旧难以挽救下跌的股价。

  自此,青蛙王子也开始走向下坡路,2013年净利润开始出现下滑,下滑幅度为17.22%。

  2014年7月,青蛙王子正式更名为中国儿童护理。彼时,中国儿童护理也面临强生、宝洁等巨头的围剿,加上受到电商的冲击,中国儿童护理KA渠道业绩不断下滑,由于当时中国儿童护理依旧把发展重点放在商超渠道,其在化妆品、母婴店以及电商等新渠道的布局上落后于竞争对手,进一步加剧业绩下滑。

  根据罗兰贝格发布的《中国母婴童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母婴童市场巨大,未来五年内将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且国内整体市场规模将从2015年的1.8万亿元发展至2020年的近3.6万亿元。不过,即使婴童护理市场进入繁荣期,中国儿童护理依旧未能扭转颓势。

  财报显示,2014年,中国儿童护理的营收14.82亿元,同比下降13.4%;2015年更是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当年营收为9.14亿元,同比下降38.4%,净亏损为5031万元;2016年亏损进一步扩大至1.11亿元;2017年营收入同比下滑20.41%至7.96亿元,股东应占溢利下滑53.56%至-1.71亿元。2017年营收7.95亿元,同比下跌20.41%;亏损1.63亿元,同比下跌49.15%。

  2018年上半年,中国儿童护理经营收入为2.66亿元,同比减少27.08%;毛利较2017年同期减少约55.21%至6043.2万元;亏损2099.8万元,同比扩大56.96%。

  日化专家冯建军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内婴童护理行业中,国际品牌强生的市场份额依旧占据首位,虽然国内这些年也诞生了许多品牌,但与强生等巨头相比而言,国内品牌普遍处于劣势,虽然国内品牌青蛙王子在多年前曾取得辉煌成绩,但早已无法与国际巨头相比。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青蛙王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