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拉芳家化经营现金持续净流出 半年投资收益涨2146%

  上市尚不足两年的该公司不仅对多家企业进行了股权投资,而且频繁发布使用部分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

  现金为王时代,净利润往往只是数字,现金流才是硬道理。

  2018年10月7日,央行宣布自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有意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并促进中小企业的融资,同时在此背景下也透露出市场资金紧张、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现状。在A股市场萎靡的情况下,这股新鲜血液将给A股上市公司带来新的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日常消费公司对现金流更为倚重。根据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标点财经研究院联袂《投资时报》对A股日常消费公司进行了研究,通过对2018年上半年的销售现金比率(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与营业收入之比)进行排名,独家推出《消费公司捞金榜》。

  作为中国本土最大日化企业,拉芳家化股份有限公司(603630.SH,下称“拉芳家化”)2018年上半年表现出的现金获取能力并不尽如人意,以-0.70%销售现金比在榜单200家A股日常消费公司中排名第137位,也就是说,该公司每一元销售收入对应0.007元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额。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拉芳家化2018半年报发现,其销售现金比较低的原因在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处于净流出状态,仅为-307.60万元,但即便如此,该数值同比2017年上半年仍实现85.48%的增长,中报称主要为经营性资金收入同期增加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与营业收入2.78%的涨幅相比,该公司2018上半年投资收益的增长更为明显,由上年同期的74.15万元突增至1665.68万元,涨幅高达2146.39%,这也助力该公司净利润实现57.84%的涨幅,由2017上半年的5286.83万元增加至8344.64万元。

  中报对此给出的解释为,该公司联营企业珠海拉芳易简新媒体产业基金(有限合伙)、宿迁市百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净利润的大幅增长,导致其进行长期股权投资的投资收益随之上升。

  《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上市尚不足两年的拉芳家化不仅对多家企业进行了股权投资,而且频繁发布使用部分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截至10月10日,该公司购买银行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的次数共计19次,金额从200万元至1.5亿元不等。

  令众多投资者颇有微词的是,伴随高额理财投资的却是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延期的公告。

  拉芳家化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显示,其拟将7.50亿元募集资金分别投资于建设研发中心项目、日化产品(洗发水、沐浴露)二期项目和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但该公司上市后并未如期开展募投项目的建设工作,分别于2018年3月22日、4月20日和8月17日发布公告称将延长上述三个项目的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

  此外,在理财投资之余,拉芳家化仍剩余大量募投资金在银行获取利息。2018中报显示,该公司当期银行存款达到7.38亿元,并带来517.96万元利息收入。

  截至10月23日,其13.43元/股收盘价已较52周高点回落59.56%。

  来源:《投资时报》研究员  刘晶

搜索更多: 拉芳家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