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风雨飘摇中 海底捞能否成为投资避风港?

  以上预测基于两个乐观假设:

  第一,海底捞的管理能力可以支撑门店急速扩张,顾客用餐体验不会下降。由于消费者对“海底捞服务”的期待很高,可以说“吊足了胃口”,要让新老顾客感到满意并不容易。乐观地讲,海底捞做到这一点的概率在70%。

  第二,宏观经济不会影响人们的消费习惯。“八项规定”重创靠接待公款吃喝起家的湘鄂情,面向工薪族高端消费的海底捞丝毫没有受到影响。但假如工薪族“钱紧”怎么办?即便对一线城市白领,人均100多元的海底捞也谈不到“物美价廉”。假如工薪族要缩减在外用餐开支,海底捞首当其冲。二三线城市也是如此。

  假设工薪族对海底捞保持旺盛消费的概率也是70%,2020年海底捞营收线性增长到380亿的概率只有50%。

  总而言之,不论机动车、飞行器还是企业,“线性加速”只能某个区间出现。超级跑车在0~300公里/小时线性加速,400公里/小时、500公里/小时能保持线性吗?

  “钱途”预测

  1)往期效益回顾

  2018年H1,海底捞营收达到73.4亿元,净利润6.47亿,净利润率仅为9%。钱都花到哪里去了?

  海底捞没有对全部经营支出进行成本、费用分类,毛利润只能推算。

  观察发现,海底捞营收成本分三大类:

  一是纯粹可变成本,即食材、易耗品及水电费等与产出直接挂钩的支出。2018年H1,这部分成本占营收的40%。

  二是半可变成本,包括人力成本及差旅费,与门店数和营收都有关系。新增门店首先会雷打不动地增加一定数量的人力成本,然后视就餐人数增长情况增补人手。差旅费显然与门店数正相关。2018年H1,这部分成本占营收的31%。

  三是固定成本,主要是房租和折旧,只与门店数相关,无论有没有顾客,这部分成本都省不下。2018年H1,这部分成本占营收的8%。

  可以看到,2016年海底捞毛利润率达到峰值21%,对中档以上餐馆而言绝不算高。2018年H1毛利润率降至16%。

  海底捞是一家厚道的企业,用真材实料和优质服务树立口碑,但优价与优质不成比例。或者说“本来消费者应当出更高的价格”,比如人均200元,但他们只出了100元。这一点与顺丰有几分相似,不过快递行业门槛远高于涮肉。

  2)效益预测

  假设可变成本占营收的比例维持在45%,半可变成本占营收的比例每年递减一个百分点,固定成本维持在营收的7%。2018年、2019年、2020年海底捞毛利润率分别为18%、19%、20%。

  根据以往数据,海底捞净利润率比毛利润率低4~5个百分点。

  乐观估计,按低4个百分点计算,2020年净利润率为16%,数额达61.2亿元。

  3)避风港?

  假如海底捞现在的市值维持到2020年,届时静态市盈率仍然高达13.5倍,对于已过高速成长期的传统餐饮企业已经相当高了。

  未来三年“万事如意”,海底捞的公允价值也就勉强能达到千亿港元,相当于今天就”透支“拿到三年后的估值。但小米、美团们未尝不是如此。相比之下海底捞的不确定性反而小些。

  目前形势下,房地产、金融、互联网公司都有太多的不确定性。但“资本永不眠”,基金不能空仓,海底捞相对而言比较安全。

  作者: Eastland 来源: 微信公众号:虎嗅APP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海底捞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