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把人当人”的海底捞

  1992年,共和国的春天来了。

  接二连三的政策红利,让一批被后人誉为“九二派”的有识之士率先嗅到了不一样的气息,纷纷下海寻找属于自己的那一方天地;此后更是追随者众,直接催生了一大批民营企业的相继崛起。而这些,也感染着无数心怀梦想而又不安现状的人。

  这当中,就有一名来自四川农村的年轻小伙。

  彼时,小伙在一家国营拖拉机厂做电焊工。在他眼里,这只是一份百无聊赖的工作,倒不如摸索一些发家之路来得实在。于是,他利用空余时间卖过扑克机,倒腾过油票,可都没扑腾出什么水花。

  不过小伙并未气馁。1994年3月,他辞掉了并不喜欢的电焊工作,说服妻子和另外两个朋友一起凑了8000块钱,在四川简阳县城的一栋临街的二层楼上开了一家麻辣烫店。

  然而,小伙毕竟不是做麻辣烫的行家,菜品味道比不过其他同行。为了生意的长久,他在其他方面多花了些心思,比如对客人态度好一些,客人要什么速度快一点,客人不满意多陪陪笑脸,等等。久而久之,小伙发现,越来越多的客人愿意来店里光顾,哪怕有服务不周的地方,客人也不怪罪,有时还会指点他应该如何做好。

  这让小伙明白一个道理:口味并非口碑的全部,好的服务能在很大程度上弥补口味上的不足。从此,小伙在服务上做得更加卖力:帮客人带娃、拎包甚至擦鞋……几乎是有求必应、毫不拖沓。

  多年以后,这家麻辣烫店升级为火锅店,除了服务好之外,菜品口味也越来越棒,不仅在简阳当地家喻户晓,还走出了四川,闻名全国。

  终于,在小伙开出第一家店之后的第24年,他的公司在港交所完成上市,市值超过千亿港币。小伙也完成了从创业草根到商业大佬的逆袭。

  这个小伙名叫张勇,与现今阿里巴巴的储君“逍遥子”同名。他创办的海底捞火锅店,眼下已是现象级的存在。

  如今,海底捞的生意火爆,人尽皆知:不管何时到店,总是顾客爆满,排队两个小时是家常便饭;哪怕天气再差,时间再晚,店里总是人气不减……

  海底捞的生意好到什么程度?除了视觉上的感受,我们还可以从其招股说明书中的几个财务指标窥见一斑。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海底捞共拥有连锁门店273间;2015年至2017年,海底捞的营业收入总额逐年上涨,年增增速分别为35.6%和36.2%,2017年的利润复合年增长率为70.5%。相比之下,业内另一翘楚、同样在港交所上市的呷哺集团,虽然门店总数多于海底捞,但是营收与利润都相去甚远(参见图1、图2)。

  其实,在赴港上市之前多年,海底捞就已经火起来了。2011年,一本名为《海底捞你学不会》的畅销书风靡全国,以至于不少卖菜大妈都知道海底捞的存在。而该书作者黄铁鹰主笔的另一部作品《海底捞的管理智慧》更是成为了《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进入中国以来影响最大的案例。

  当然,海底捞也曾经经历过舆论危机,诸如“老鼠爬进食品柜”、“漏勺掏下水道”之类的新闻让人瞠目结舌,然而这些都改变不了普罗大众对海底捞的热爱与青睐,否则便不会出现门店爆满却仍有人愿意等两个小时的“奇观”。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海底捞也是一样。

  究其成功之道,无数评论人士早已做出了大量详实的解读。不过在笔者看来,最为精髓的地方在于海底捞真正将“以人为本”落到了实处——真正做到了以消费者为本,服务好顾客。

  我们不妨先来看两个网上流传颇广的段子:

  “今天救天井小猫被蚊子咬了好多包,结果海底捞服务员居然跑到马路对面买了风油精送给我……”“周六去火锅,朋友不小心把丝袜给刮了,她饭后还有第二轮,正郁闷得不得了,服务员居然在结账时递上了全新的丝袜!还是3双!我一下就怔住了……”

  当然,网上盛传的各种关于海底捞的段子并非全部都是真实的,其中不乏商家的炒作与网友的恶搞。然而不可否认的是,海底捞的优质服务,几乎覆盖了客人就餐过程中的所有场景:

  在排队等位期间,服务员会为客人送上小食与饮品,并提供美甲、擦鞋等服务;用餐时,服务员会给客人送上专门的手机真空袋包装,并主动为长发的女顾客提供橡皮筋;在洗手间,服务员会把洗手液挤到客人手中,并提前准备好擦手的纸巾;……

  有人详细地总结了海底捞与众不同的各项服务(参见表1)。也正是凭着这些远超客人预期的优质服务,海底捞得以在同质化竞争严重的火锅行业中脱颖而出。诚如海底捞在招股书中的自白:“我们相信服务是铸就我们品牌的基础,也是使得海底捞如今独树一帜、并如此成功的原因。”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海底捞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