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娃哈哈之困:五年营收降300亿 宗庆后家族怎么了?

  上市成救命稻草

  事实上,上市已成为娃哈哈十分现实的选择。2018年3月,有多家媒体报道,娃哈哈开始清退员工股份,每股2.6元。“娃哈哈的业绩每况愈下,再拖,想上也上不了了。”有娃哈哈内部知情人士说。

  娃哈哈的全员持股始于1999年。曾有员工表示,在娃哈哈工作满一年就有配股资格,1元/股而分红能达到0.8到0.9元/股。宗庆后说过,员工持股才能变成企业的主人,才会有积极性和责任心。他还曾表示,娃哈哈有至少15000名股东。

  但根据国内规定,拟上市公司的股东不应超过200人。据报道,目前员工股份已清退完毕,扫清了娃哈哈上市的阻碍。

  宗庆后的心意转变,很可能来自女儿宗馥莉的影响。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曾对《财经天下》周刊表示,“娃哈哈的接班人肯定是宗馥莉。她的思维和宗庆后不一样,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也不一样。上市是娃哈哈的利器,公司需要资本支持。”

  早年,宗庆后是上市的最大反对者。1996年,娃哈哈曾与法国达能组建合资企业,却演变为旷日持久的官司大战。当时达能先取得了合资企业控制权,还想夺得品牌使用权,最终被主管部门制止。但宗庆后自此就对引入投资警戒备至。

宗馥莉是否有能力接班,也值得担忧。

宗馥莉是否有能力接班,也值得担忧。

  娃哈哈有很重的“家文化”:即使业绩不好,员工薪水照涨,因为宗庆后觉得“这是管理层的错”。外地老臣调回总部,特设顾问之职,宗馥莉却直言:不如让他们领一笔钱退休。有员工对《中国企业家》说,宗馥莉很难相处,她则表示“是自己要求严格”。

  对娃哈哈赖以发家的资源,宗馥莉也不甚尊重。在跟进出口事务官员打交道时,她的直白口气让对方很不适应。娃哈哈的骨干提醒她,要包容、委婉。但宗馥莉认为自己是“直言不讳”:她说,我确实在做经理人的工作,可我真正的身份是一个少东家。

  目前,娃哈哈远未脱离对宗庆后的依赖。“员工每天等着宗庆后指示,一天等不到就会问,我今天干嘛呢?”宗馥莉曾说。2011年,宗庆后与宗馥莉共同出席央视财经的一档节目。主持人问宗馥莉:娃哈哈减去宗庆后等于什么?“等于零。”宗馥莉毫不犹豫地说。

  今年73岁的宗庆后,离开娃哈哈已是计划之内。但宗馥莉远未成熟。2017年,她推动娃哈哈收购“中国糖果”失败,被认为是庄家利用她“想证明自己独立”的心理下了套。更早,她甚至说出“外迁娃哈哈”的豪言:李嘉诚能外迁,我为什么不能?

  在外界眼中,她对西方治理、资本运作都只学到皮毛,对国内的特殊环境也缺乏敏感。尽管宗庆后几次表示看好,她能否顺利接班,拯救娃哈哈日益下降的销售额,仍需时间来检验。

  来源:财经天下周刊

3页 上一页 [1] [2] [3] 

搜索更多: 娃哈哈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