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娃哈哈恢复增长待考 包装焕新难成业绩增长动力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表示,娃哈哈2018年的营收业绩已恢复增长,对于业绩连续多年下滑的娃哈哈来说,恢复增长实属不易,蹊跷的是,但娃哈哈却拒绝向外界公布具体增长数据,这令“恢复增长”的真实性开始受到质疑。

  日前,娃哈哈动作频频,更新营养快线包装、推出最“营养”彩妆盘后,又推出十余款新品,囊括了奶品类、包装水、即饮茶、八宝粥等产品。“全品类覆盖,发力一、二线城市”是娃哈哈对这一轮动作寄予的厚望。但记者发现,在一、二线城市卖场的货架上,早已有其他品牌推出了同品类的产品,如奶品类有伊利、蒙牛、卡士等品牌,包装水类有农夫山泉、怡宝等品牌。娃哈哈新品在一二线城市的卖场货架上,能挤出一席之地吗?

  主力产品“无力”

  创建于1987年的娃哈哈,前身为“杭州保灵儿童营养食品厂”,靠一支娃哈哈儿童营养口服液,以“帮助孩子解决不愿吃饭、营养不良等问题”的功效,迅速走红市场 。得益于这款产品带来的收益,在1989年,公司名称变更为“杭州娃哈哈营养食品厂”。在1990年,娃哈哈的销售收入破亿,利润超2000万元。加之“合理分配厂家利润”的联销体渠道模式,娃哈哈在企业规模及效益上,曾连续19年位居中国饮料行业榜首的位置。直至2012年,娃哈哈的营收均呈增长态势。

  公开资料显示,娃哈哈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建有近80个生产基地、180余家子公司,产品主要涵盖蛋白饮料、包装饮用水、碳酸饮料、茶饮料、果蔬汁饮料、咖啡饮料、植物饮料、特殊用途饮料、罐头食品、乳制品、医药保健食品等十余类190多个品种。其中,奶品类、包装水是娃哈哈的主力系列产品。

  在娃哈哈的主力系列产品中,AD钙奶、营养快线、纯净水是明星单品。《投资者报》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发现,娃哈哈AD钙奶、营养快线、纯净水,曾为娃哈哈贡献过超2133亿的产值。然而,核心单品近几年的销售业绩却开始面临断崖式下滑。以营养快线为例,在2014-2016三年间,营养快线的销售额分别为153.6亿元、115.4亿元、84.2亿元,养快线在高峰时期的年销售额曾达到200亿元。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主流群体对饮品的消费需求大多以包装水、或咖啡类饮品为主,而在儿童奶品类,大部分家长会更愿意选择鲜奶、纯牛奶或是全脂奶粉产品。AD钙奶、营养快线已经跟不上主流消费需求了。

  武汉儿童医院住院部门主治医生陈医师告诉记者,儿童日常的饮品,除饮用水外,应该以纯牛奶或全脂奶粉为主,3岁以上的儿童可以适量饮用酸奶。娃哈哈AD钙奶以及市面上其他的含乳饮料,从成分上来讲,并不适合儿童饮用。

  而娃哈哈的另一明星单品,至2017年累计销量达783亿瓶的娃哈哈纯净水,在包装水类的市场份额,亦开始被其他品牌蚕食。《投资者报》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发现,至2016年,中国瓶装水的零售量已达420.64亿升,零售额达1378.55亿元。其中,中国瓶装水市场份额最大的是华润怡宝饮料有限公司的“怡宝”品牌,其零售量市场份额达9.6%,零售额市场份额达8.6%。其次是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的“农夫山泉”品牌,其零售量市场份额达8.7%,零售额市场份额达7.5%。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娃哈哈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