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娃哈哈之困:五年营收降300亿 宗庆后家族怎么了?

  娃哈哈荣光不再

  做微商让人大跌眼镜,是因为宗庆后曾最瞧不起电商。

  宗庆后正面怼过马云。2016年12月,在央视《对话》节目的录制现场,马云刚说完:“未来的五个机会是新零售、新技术、新金融、新制造、新资源”,宗庆后忽然发难:“除了新技术,其他都是胡说八道,(马云)本来就不是实体经济,他制造什么东西啊?”

  即便领导chengyao“电商是实体经济”,宗庆后仍不依不饶。根据腾讯深网报道,宗庆后曾困惑地问员工:为什么东西一样,电商服务更好,还送货上门,价格反而更便宜?他得出的结论是:电商偷税漏税,偷工减料,扰乱了实体经济的价格体系。

  宗庆后这么说是有背景的。娃哈哈的发家,来自独步天下的“联销体”模式:联销体把经销商分为:总部-经销商-二批商-终端多个环节,每个经销商独占一片区域,不许串货,必须遵照娃哈哈的定价系统。因此即使在全国网络的毛细血管内,娃哈哈依然对经销商维持控制。

  此外,之所以叫联销体,其实是联合了“生产”和“销售”。经销商拿货时,要先向娃哈哈付出保证金。等销售完,同时拿回保证金和返利,保证金还有利息结算。因此,娃哈哈维持了经销商忠诚,也能迅速回流资金。

  在物流和信息不发达的时代,联销体很有效。但等到电商出现,一家电商上货,全国都能凭借高效的物流买到,真正必要的只有接触消费者的终端环节。在联销体时代,娃哈哈以一款爆品打天下,但电商时代以多取胜。此时,联销体的冗长链条,反而成了拖累:铺货慢、撤货慢、反馈更慢。当饮料界进入“快速迭代”时代,娃哈哈还在以“年”为单位缓慢前进。

  娃哈哈的不善研发,直接成了品牌老化的原因。它被称为“饮料界的腾讯”,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娃哈哈果奶、到纯净水、到八宝粥、到非常可乐、到果汁饮料、到茶饮料、到维生素饮料激活、到营养快线、再到启力与锌爽歪歪,无不采取跟随策略。”

  娃哈哈不是没想过多元化。在2010年,娃哈哈与荷兰皇家乳品公司合作,推出爱迪生奶粉,但市场占有率不足1%。2013年,娃哈哈进军白酒业,推出领酱国酒,半年就音讯全无。2016年,宗庆后的女儿宗馥莉,推出定制化果蔬汁品牌KellyOne。结果宗庆后浇上一头冷水:“这个做不大,保质期很短。我不太清楚她在搞什么。”

  娃哈哈的问题是难以突破品类。因此兜回三十年前的“营养液”品类,足见宗庆后的绝望。近日,宗庆后坚持的“不上市”也有了松动迹象。可是,上市能拯救这家老企业吗?

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娃哈哈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