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恒瑞医药高昂研发费背后 药神孙飘扬如何应对未来

  《我不是药神》的热播引发了社会对于中国制药现状的热烈讨论,不仅如此,A股众药企也纷纷受到投资者的关注。而这其中,作为A股医药行业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恒瑞医药(600276.SH),以及其董事长孙飘扬自然也吸引了更多眼球。

  那么,这家市值近3000亿元的医药上市公司是如何在孙飘扬的带领下成长起来的?成长过程中遇到过哪些阻碍,又是如何突破的?近几年来经营状况如何?主要生产的药品品类有哪些,其中创新药和仿制药又各占多少比例?有什么独特优势,又存在哪些问题?《投资者报》记者多次拨打公司两个公开电话无人接听,后经转接联系到公司张姓女负责人,其称将阅读采访函并请示领导,但截至发稿并未回应。

  开发新药作为突破口

  记者翻阅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的履历,可看到他是医药专业出身,1958年出生于江苏,1982年从中国药科大学化学制药专业毕业,被分配到连云港制药厂(恒瑞医药前身)担任技术员。

  不过,当时的连云港制药厂因技术和产品落后等原因,当时仅有加工原料药的能力。1990年,药厂经营陷入困境,此时,已在连云港制药厂工作近8年、时年32岁的副厂长孙飘扬,被任命为厂长。

  从孙飘扬的管理经历来看,其技术出身的背景和思路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连云港制药厂,以及后来的恒瑞医药的发展重点和方向。当时的孙飘扬认为,药厂若不改变技术层次低、产品附加值低的问题是没有出路的。他决定不再满足于只简单地进行加工,而是决定把开发新药作为突破口。

  当时,市场上的VP16针剂(抗癌药物)销售增长最为迅速,但连云港制药厂没有能力生产VP16针剂,不过,VP16原料药制成软胶囊成药的工艺已经出现,这种胶囊更加方便了患者的使用,孙飘扬看到了这个市场潜力,决定生产VP16软胶囊产品。而这款产品也让药厂从苏北鲁南的区域走向全国市场,当年营业额增长了34%,盈利接近百万元。

  按此思路发展,孙飘扬继续在新药研发道路上发力。1991年,连云港制药厂斥资120万元,用于收购中国医科院药研所开发的抗癌新药异环磷酰胺的专利权。当时120万元对于连云港制药厂来说相当于一年的总收入,在投资前景并不明朗的情况下,孙飘扬顶着压力开始了规模化试生产和临床研究,最终于1995年获批上市,同时也在这一年通过美国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证。当时,我国抗癌药极为匮乏,这款新药一上市就成为明星产品,连云港制药厂也借此成为抗癌药物领域的龙头厂商。1996年,药厂营收破亿元大关。

  截至目前,恒瑞医药的药品种类也主要集中在抗肿瘤、麻醉、造影剂等药物上。2017年其抗肿瘤药物营收占比达41%。

2页 [1] [2] 下一页 

恒瑞医药市值触碰3000亿 风险远超万亿市值贵州茅台?

药明康德市值超华大基因 赶上恒瑞医药还需N个一字板

恒瑞医药市值破2000亿 业绩增长存隐忧

恒瑞医药专利案纠纷背后:企业知识产权意识待加强

被诉侵权 恒瑞医药否认公司单一产品过度依赖

搜索更多: 恒瑞医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