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今日头条争议扩张路:复活内涵段子 布局金融或涉违规

  切入金融领域被指违规、复活内涵段子更令外界费解,今日头条扩张之路充满争议

  8月16日,公众号“IPO早知道”称,今日头条正在进行750亿美元估值的私募融资,富达国际等知名长线基金将参与本轮融资。与之对比的是,今年7月,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有消息人士称,今日头条今年将赴港上市,今日头条较去年8月份的E轮融资时220亿美元的估值水平,翻了近3倍有余。

  与资本市场热烈反应不同的是,今日头条和旗下业务抖音、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内涵段子等频频被监管方约谈,并被要求整顿。另一方面,今日头条开始布局金融板块,并意图复活内涵段子。

  但今日头条“放心借”被指缺少金融牌照和网信许可,复活内涵段子更是带来诸多非议。对此,《投资者报》记者先后采访今日头条相关负责人,但对方不予置评。

  复活“内涵段子”?

  “内涵段子”创立于2012年,隶属于今日头条旗下。2018年4月10日,广播电视总局责令“今日头条”网站永久关停“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及公众号,并全面清理类似视听节目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一款名为“皮皮虾”的APP在各大应用商店上线,据自媒体《证金社》消息,“皮皮虾与内涵段子的关系并不仅仅限于模仿,它还可以同步恢复内涵段子的账号和数据,同时皮皮虾还得到了今日头条和抖音的广告推送(广告词为‘啤酒小龙虾,来皮皮虾住新家’),如果用内涵段子的账号登录,皮皮虾会显示‘你是第XXXX个回新家的黄金皮皮虾。’”

  据了解,皮皮虾APP的开发者为西安四季恒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四季恒通”),工商登记信息显示,四季恒通成立于2018年6月,四季恒通法人为王奉坤,监事为金敬亭。值得注意的是,王奉坤出现在今日头条母公司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的专利名单中,据IT之家此前报道,上述两人为今日头条的资深研发工程师。

  “内涵段子”4月被关停,四季恒通几个月后便上线“皮皮虾”,今日头条的补救措施不可谓不快,但暗示“内涵段子”复活的广告宣传是否能让“皮皮虾”重现“内涵段子”昔日辉煌仍待观察。

  布局金融

  今年4月,今日头条APP在“钱包”一栏中上线了一款名为“放心借”的现金贷产品,最高额度可借20万元,日利率0.03%起,合作方为中银消费金融等。

  《投资者报》记者分别向上述合作方致电询问与今日头条合作事宜,均称与今日头条已达成合作,且相关项目已在实施进行。

  据其中一家合作方客服称,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今日头条与其公司的合作模式为前者在APP中提供信息服务,借款客户先通过今日头条APP端口进行申请,先经过平台的风控模型筛选,之后经过其公司消费金融中心做风险审批,审批成功后,其所在公司才能进行放款。

  另一家合作方客服则对记者称,“放心借”虽然是其公司和今日头条的合作的项目,“但这个产品目前基本已无法使用了。”经过进一步的核查,该客服人员称,“目前这款产品的APP无法下载了,所以这款产品也无法使用。”由于“放心借”这款产品仅在今日头条APP有一个申请端口,经反复与该客服人员确认,所指的“APP”的确指的是“今日头条APP”。该客服人员称,“(无法下载的)是今日头条APP,可以尝试一下,但具体的情况不大清楚,因为是合作的产品。”

  此前不久,今日头条APP曾因监管原因被部分应用商店厂商下架,下架时长为3周。

  据悉,今日头条作为导流平台并不收取相关手续费,这一信息分别经今日头条和中银消费金融等合作方确认。与腾讯微粒贷相同,今日头条“放心借”也采用白名单邀请制,分批开通。据某合作银行方面称,今日头条与其合作的“放心借”业务中,征信是由合作银行方面负责,因此,“放心借”用户的借款行为或将录入央行征信。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今日头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