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今日头条90亿收购大钟寺中坤广场 这笔收购划算么?

  1、今日头条90亿收购中坤广场,互联网新贵重返中关村

  前脚京东27亿收购了知春路上的翠宫饭店,后脚今日头条就砸90亿选三环内上,互联网新贵们大有集聚中关村,迷情知春路之势。

  2月15日,“今日头条花90亿收购大钟寺中坤广场”的消息在朋友圈流传,投中网从今日头条内部员工可靠信源获悉,今日头条收购中坤广场的传闻不假。投中网还获悉,本次收购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是通过第三方公司完成的。业内人士分析:“和京东买翠宫饭店相似,这个也应是承债收购。”

  对于这则消息,从企业选址的数名业内人士表示今日头条的这次选址较为合理。三环内,大体量,总部办公,将分散在各个写字楼里的员工集聚在一起,对于光是广告销售人员就2万,审核编辑超1万的劳动密集型公司字节跳动而言,这几乎是最妥帖的选择了。

  随着字节跳动业务扩张的扩张,新增的办公人员不得不分散在知春路沿线各个写字楼里,比如今日头条就包下了联办办公品牌办伴在中关村天使大厦的整层,其他业务也分散在各个联合办公里。

  其实,早从2年前开始,地产圈就收到了今日头条购置大型总部的需求。投中网获悉早在一年前,今日头条就接洽过北京的一些大体量园区,相关负责人曾跟投中网透露,今日头条此前想一口气买下20万方的物业,但受限北京产业地产2018禁售新政未能成功。

  北京城区大宗办公业务一直紧缺是常态。从戴德联行发布的报告看,从2017年4季度开始,城区产业园就趋于饱和,2018年入市的的建筑面积约为110万平方米,预估2019年能够入市的新建园区面积有97万平方米。但这其中单体面积大于20万方的只有中关村昌平园云谷园三、四期(23万方),金隅西三旗科技产业园(66万方),能满足今日头条20万方体量总部办公需求的新增物业极少。

  再加上北京产业地产禁止销售政策,“园区开发企业(产业地产)不得整体或分割销售,不得转让公司股权。”(《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科技创新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用地政策的意见》。)购置新增物业无望,存量资产成为为数不多的选择。

  2、为何选择中坤广场?张一鸣建议年轻人不要住在城乡结合部

  选址、扩容一直都是今日头条的刚需,那么为什么会选择位于大钟寺的中坤广场呢?

  据北京大钟寺的中坤大钟寺广场位于西直门、中关村、亚奥三大商圈的交汇点,南望西直门,北邻三环路,西北接壤中关村,东北毗邻亚奥商圈。其总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占地面积14万平方米,主题商业区域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30亿元。大钟寺中坤广场于2004年底开工,2007年完成主体工程并宣布开街。

  地段,从以往的表态看,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是地段论的坚实拥护者。早在2016年搬入知春里附近的中航大厦时,张一鸣就通过一封内部信呼吁员工不要住在城乡结合部:

  “提醒一下,大家应该重点晒位置啊:我们是少有的在帝都中心知春路的公司哈。毗邻各所大学、华星影城、几条地铁线……这是"北"三环,不像那些在上地、通州等城乡结合部的公司。

  想起我大学毕业的时候,和父母说我要离开天津去北京工作啦。但当我第一次从西直门上了13号线经过广袤的城乡结合部开往上地回龙观的时候,心情非常低落,几乎赶上了上大学报道那天在天津站下车的时候。后来我就果断搬到了这附近的双榆树(话说附近真的不错)。另外,我一直认为年轻人工作生活应该住在城市中心,哪怕房子小一点(应该多出去活动啊),在市区有更多的活动和交流,下班之后也不需要浪费大好时光和宝贵精力挤地铁。年纪轻轻不要着急在郊区,尤其房山、沙河、天通苑之类的远郊定居,买了房我其实也建议搬到市区来。”

  3、猛砸90亿,这笔收购划算么?

  地段好,体量大,看来今日头条总算找到了合适的总部办公。但搜索中坤广场过往新闻会发现,这处物业曾经经历过售后返租,1200个小业主维权,曾经辉煌的黄金商业中心因为运营不善经历过数年的黯淡阶段。

  2019年1月18日,作为北京市60项重大工程之一的大钟寺中坤广场,终于成功重组。

  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暨海淀区大钟寺中坤广场重组工作系列协议签署仪式上”大钟寺中坤广场重组成为“全国首例由政府、产投方、资金方、产权方、各债权债务作为优势互补的多单元主体聚合。”

  90亿,43万方,对于今日头条而言划算吗?从事企业选址数据研究的办法数据创始人王珂对投中网表示“今日头条作为高科技公司代表和潜在纳税大户,海淀区也有动力将其留在辖区内,应该不亏。”

  (来源:投中网)

搜索更多: 今日头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