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来伊份为扩张拼了:营收创新高 扣非净利却下降近100%

  作为“零食第一股”,来伊份(603777.SH)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一度成为焦点。据公开数据,来伊份上半年营业收入接近20亿元,创上市后半年度营收新高。

  但与此同时,来伊份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惨遭腰斩,扣非净利润更是同比猛降99.42%,仅余约44万元。

  对来伊份的业绩表现,上交所发函问询。在收到问询函5天后,9月10日晚间,来伊份公布了一份长达17页的回复函,详细说明了上半年增收不增利的原因……

  1

  牺牲利润抓紧扩张

  来伊份创立于1999年,产品覆盖坚果炒货、肉制品、豆制品、果干果蔬等众多品类,总数接近1400个。

  来伊份在公告中解释称,为确保公司可持续发展,提升市场占有率,公司调整发展策略,加大线上线下市场规模扩张力度,各渠道收入增长,毛利率下降,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增加,因此出现上半年增收不增利现象。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按照品类来看,来伊份上半年包括炒货豆制类、肉制水产类以及糕点膨化类等在内的几个品类毛利率都出现下滑;从渠道来看,其直营门店、加盟、电商以及特渠的毛利率也同时下滑。

  对此,来伊份方面解释称,除了加大促销活动力度外,大力拓展线上电商和来伊份APP的业务也是重要因素。

  在过去,线下渠道是来伊份一大优势,但随着电商渠道逐渐成为消费者的首选,线上品牌的竞争对手不断增加,电商也成为了来伊份必须加大布局的渠道。

  来伊份表示,自2017年下半年起,公司在加大传统直营渠道快速扩张的同时积极拓展全渠道,特别是加大线上电商业务的拓展力度。公司电商业务收入主要来自天猫、京东等第三方平台和自营APP,其中第三方平台收入占比83.4%,但今年上半年,第三方平台毛利率同比下降9.12%。

  此前有接近来伊份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来伊份做了很多促销活动,同时为了推进线上下融合也投入不少资金,使公司利润下滑。

  上半年,来伊份的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一并增加。其中销售费用同比增长12.54%,管理费用同比增长45.06%。而在广告宣传投入上,来伊份上半年已经有所收缩,同比减少了2399.35万元。

  上半年,来伊份直营门店总数同比增加275 家,新区域市场新开门店占比增加,而此类门店需要一定培育期,平均收入水平为整体门店平均收入的66%。

  来伊份董秘张潘宏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来伊份今年的目标是收入增长达16%以上,此外亦想抓住发展机会进行扩张,因而利润方面会受到影响。“净利润希望与去年基本持平或者略微低于”。

  张潘宏表示,来伊份在继续发展智慧门店的同时,也会持续加码电商业务。“在电商发展风口,因为上市,来伊份错过了一定的时机。但未来新零售肯定需要线上线下互动。现在电商业务占比在10%,未来希望能达到20%”。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来伊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