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陈鸿道的生死劫:错失三次良机 加多宝凉茶真要凉

  04

  因为授权有时间限制,为了避免夜长梦多,陈鸿道犯了糊涂——2002年、2003年,陈鸿道分三次给了广药集团原总经理李益民300多万港币换来的是延长王老吉商标的许可期限至2020年的许诺。

  哪知行贿带出了牢狱之灾,王老吉的好运气也嘎然而止。

  15年租约到期,尽管加多宝和广药签订了延长租期的协议,但那个协议是在贿赂的情况下取得,这个时候双方的谈判就很重要。

  广药的不爽在于授权费太少,一两百亿的销售额,450万的授权费,这个不公平。

  ● 先是仲裁。

  2011年4月,广药集团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递交“王老吉商标”仲裁申请,当年9月初,鸿道集团称没有收到仲裁方面的资料,因此仲裁委不得不重新确定开庭时间,直到12月29日才启动程序,原本仲裁委寄望双方的和解,也因加多宝反应冷淡未进入实质程序。

  据说一开始广药集团也没打算收回“王老吉”品牌自己做,但加多宝开始了去“王老吉”化,在包装上一面打上王老吉,一面打上加多宝,广药集团态度逐渐强硬,最终在2012年得到仲裁和法院支持,收回王老吉品牌自营,“红罐王老吉凉茶包装装潢权益应归广药集团享有”。

  ● 然后,诉讼战开始了。

  加多宝申请二审,而广药开始逐省逐城针对加多宝开展诉讼。加多宝连败21阵。

  他们开始自嘲:“卖凉茶第一,打官司倒数第一”。

  05

  ● 如果陈鸿道不去行贿,一定还有其他的方式续约;

  ● 如果仲裁可以顺利协商,未见得会有后来的狼烟四起;

  ● 当然,如果这些门都关上了,是不是还有一扇上开着的窗?比如上市。

  因为颜色之争,陈鸿道决定压上血本。

  办法还是老办法,2012年到2015年,加多宝在《中国好声音》上累计冠名费为7.8亿元,2013年在央视招标中,以5.78亿元成为第三标王。除了频频现身各大卫视的热门节目,加多宝在体育营销上也不遗余力,先后赞助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4年巴西世界杯等重大体育赛事。

  饮料行业因为渠道重,结算块,现金流好,所以行业融资欲望不高,娃哈哈、农夫山泉都是如此,陈鸿道也算定了好的销售可以持续,在把销售收入的20-40%投入营销中,回报一定乐观。

  然后饮料行业的高增长却在前两年停止了。饮料行业很长时间都保持每年20%以上的增长幅度,到了2015年,增速仅为5.8%,收入有限、官司缠身,陈鸿道擅长的三板斧威力渐小。

  加之与广药王老吉在市场上价格战不断,买三赠一、买四赠一,在这样的纠缠中,双方的利润都不好看,2016年开始,加多宝败迹渐露。

  加多宝的广告投放力度明显不如过往。加多宝之前推崇的仍旧是传统媒体端的大投放,而移动互联时代,注意力转场,加多宝应对不多。

  强力的地网士气不足。有加多宝的终端经销商称,过去加多宝的市场人员每隔两三天就会来一次终端,现在一周都不见踪影。

  当然,最核心的还是钱不够,没有广药一样的资源支持,也错过了上市时点没办法顺利拿到低成本资金,以往高举高打的手段没了空间。

  于是,号称佛性的陈鸿道,也开始了裁员,追随十数年的旧部陆续离开。

  工厂开始停工,当2017年8月,最高人民法院二审宣判广药集团与加多宝集团共同享有“红罐王老吉凉茶”标志装潢权益时,加多宝甚至没有能力去消化这个利好,红罐产品开始生产,但有经销商拒绝缴纳保证金去售卖。

  到了今年7月,广东省高院就“王老吉”商标案作出一审判决,广东加多宝、浙江加多宝、加多宝(中国)等企业赔偿广药集团经济损失及合理维权费用共计14.41亿元。

  差不多同时,中粮也把加多宝告上法院,2017年10月,中粮包装以10亿元现金和10亿元实物的出资方式,增资清远加多宝占股达30.58%。同时,加多宝要将加多宝商标作价30亿元注入清远加多宝。2018年上半年,中粮包装已完成对清远加多宝出资8.77亿元,但加多宝尚未按增资协议履行出资承诺……

  对外融资的路子不顺畅,赔款额巨大,收入不振,加多宝选择了最后一条路,上市,尽管错过了最佳时点,他们还是希望搏一把,可惜借壳中弘把暴露了最后的苍白:2007年,主营业务收入70.02亿元,净利润为-5.82亿元。

  实际控制人陈鸿道远在香港,上市路崎岖艰难,加多宝挺得到那个时候吗?23年的历史怎样延续?

  (来源:大猫财经)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加多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