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涪陵榨菜频频提价 “放水”难养经销商

  随着消费话题越来越多地被人们讨论,快消品的上市公司也越来越频繁地被提起。这其中,就有十几年如一日生产榨菜的上市企业——涪陵榨菜。在其近日公布的2018年半年报中,净利润大幅增长77%,达3.05亿元。那么,这家公司是如何成长起来的呢?其领航人周斌全又是如何带领它发展壮大?近日,《投资者报》记者就投资者关注的问题,致函致电公司公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任何答复。

  “三板斧”扭亏为盈

  涪陵榨菜是一家重庆公司,成立于1988年,董事长周斌全也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早在1997年,周斌全还在涪陵当地另一家上市公司——涪陵建陶任投资银行部经理、集团董事兼副总经理。此后,朝华科技重组涪陵建陶。

  2000年,周斌全被调任至涪陵榨菜集团总经理。不过,被调任的原因,周斌全却未曾提及,但在涪陵建陶的工作经历对涪陵榨菜之后的改革有较大的影响。

  37岁那年周斌全接手涪陵榨菜。当时的年产能不过1万吨、年亏损500万元、甚至春节都发不出工资。为挽救亏损的局面,周斌全在上任后,首先大力主张改变涪陵榨菜的生产线,这也是受涪陵建陶的工作经历影响。彼时,涪陵榨菜产能较低,生产方式比较落后,而周斌全曾经工作过的涪陵建陶早已实现了工业化生产。因此,周斌全看到了涪陵榨菜的一大短板,并力主改革。不过当时还在亏损的涪陵榨菜并没有这么多的经费,但巧合的是,从前建在长江边上的榨菜厂在三峡175米蓄水后完全被淹没,涪陵榨菜也因此获得了1.4亿元移民迁建资金,而这笔钱也成就了周斌全的改革之路。

  为了改革生产线,自周斌全上任的2000年之后,就带领着集团班子在全世界考察,学习了美国食品、日本酱腌菜、韩国泡菜的工业化流程,也因此大受启发。回到国内,涪陵榨菜便进行国际招标。最后,德国人中标。

  就这样,通过新建现代化生产线,新创榨菜品种,涪陵榨菜改革第一年就扭亏为盈。2001年销售额1.5亿元,2002年销售额达2.2亿元。

  生产问题解决了,周斌全又开始考虑如何提高销售量,当时公司旗下的“乌江”牌榨菜的产量还仅仅为2万吨/年,集团仅有100多个销售人员。经过调研,周斌全决定在央视开始打广告。当时,上央视打广告是大多中国企业屡试不爽的“品牌速成法”。不过事实证明,周斌全的这一步也走对了,此后,“乌江”牌涪陵榨菜的销售额每年以20%~30%的幅度增长。

  几番改革之后,涪陵榨菜逐渐成长壮大。

  也正是如此,周斌全盯上了资本市场,想把涪陵榨菜打造成一家上市公司。

  榨菜一直是传统农产品行业,当时整个行业的利润率仅在5%至6%,涪陵榨菜的利润率虽然高于这个水平,但对于资本市场的众多优质股来说,仍较为平庸。

  为此,周斌全决定先提高产品的毛利率,一是提价,二是增加榨菜的附加值。

  不过在当时,提价这一策略在集团内出现了一部分质疑声。但巧合的是,2008年的一场冰雪灾害,使原料青菜头整体减产30%。这个契机让涪陵榨菜旗下产品价格顺理成章上浮了23%,紧接着,2009年、2010年分别上调10%和8%。

  2010年11月23日,涪陵榨菜成功登陆A股,并以25.6元/股高开,股价一路飙升,三次被临时停牌,上演了疯狂的“首日秀”,最后收涨191.6%。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涪陵榨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