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众应互联连续高溢价收购买出21亿商誉 是净资产1.5倍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连续不断的高溢价收购已为众应互联带来21亿商誉,商誉净资产比更是高达近149%。频繁的资本操作也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频频收到问询函

  在A股上市公司中,有不少热衷于并购的企业,随之而来的,是其账面上越来越高的商誉。来自江苏昆山的上市企业众应互联就是一个典型例子,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其商誉净资产比位列非ST上市公司的前五,高达近149%。

  据了解,众应互联的发展特点主要依赖于高溢价的外延式并购,通过并购,公司上市时的业务已完全剥离,而不断添加新业务,亦不乏业绩承诺不达标所带来的巨额商誉减值风险。

  尽管如此,高溢价收购的众应互联仍停不下来。在溢价超10倍收购天图广告终止后,今年7月31日,重组失败复牌后的众应互联连续7个跌停后才开板,期间公司总市值蒸发37.7亿元,股价相比复牌前跌去超六成,其后因质押所产生的控股股东平仓风险和控制权变更的可能备受瞩目。令人遗憾的是,针对上述风波的影响和应对措施,众应互联并未回应《投资者报》记者。

  连续高溢价收购推高商誉

  众应互联原名金利科技,原本是表面应用材料生产企业,后经并购多次转型。2015年上半年,公司股东SONEMINC.将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占当时总股本的29%)转让给珠海长实,其后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珠海长实,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郭昌玮。

  然而,新实际控制人到位不久,众应互联即开始了新一轮的收购。

  2015年,通过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将原有的塑胶、铭板、薄膜开关等制造业资产置出,35倍溢价收购香港摩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MMOGA”)100%股权,由传统制造业向互联网游戏电商平台企业转型,令其在2015年千股跌停的调整行情中逆势上扬,连拉数个涨停,可惜MMOGA不争气,3年业绩承诺均未达标。

  同年,收购复牌不到1个月,众应互联再次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一停3个月,后终止筹划复牌后股价再创新高,市值由年初的20多亿元暴涨至120多亿元。随后类似的案例仍不断上演,2016年众应互联计划以近23倍的溢价收购微屏软件93%的股权未获证监会批准,2017年众应互联作价4.75亿元现金、溢价近13倍成功收购了彩量科技100%的股权,直至今年拟作价7.4亿元、溢价10倍收购天图广告的100%股权“碰壁”。

  不过,连续不断的高溢价收购已为众应互联带来节节攀升的高商誉。根据Wind年报合并报表数据,在郭昌玮实际控制的2015年、2016年、2017年里,众应互联的商誉分别为19.13亿元、17.08亿元和21.29亿元,商誉占总资产的比重为84%、81%和71%,商誉净资产比更是高达196%、146%和155%。

  频繁的资本操作也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根据Wind数据追溯,从2015年4月至今,众应互联及其相关中介服务机构针对深交所问询的回复就有20封。

  针对2017年年报,深交所问询众应互联关于2015年以来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历次变更情况及影响、风险;公司股东及一致行动人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和其他利益关系;公司营收净利上升、扣非后净利润却为负的原因、合理性及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以及相关收购商誉处理依据及合理性、商誉减值的核算和风险等等。而今年7、8月的问询函则主要有关于拟收购天图广告重组事宜、彩量科技的业务经营和对公司披露的《关于控股股东部分股权被司法冻结的公告》等问询。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众应互联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