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众泰汽车市值蒸发124亿 山寨之王研发支出不及营收3%

  曾经名不见经传的众泰汽车,近几年凭借“山寨之王”的名号在中国三四线城市区域名声远播。而在近日,其又在某知名品牌影响力发展论坛上独揽四奖。

  然而,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盛名之下,其实难副。众泰汽车在饱尝亏损经销商维权风波之后,或将迎来业绩不达标、65亿元商誉减值的风险。

  众泰汽车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02.51亿元、3.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7.15%、37%,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不过,快速增长的同时,公司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也急剧攀升,经营现金流净额锐降51%,仅为0.4亿元,与净利润相距甚远。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4月完成借壳上市的全资子公司永康众泰汽车,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86亿元,仅为全年16.1亿元业绩承诺的23.98%,实现全年业绩承诺的压力可见一斑。在2017年业绩未达标情况下,一旦今年业绩再次爽约,65亿元商誉将面临减值风险。

  其实,永康众泰汽车净利润快速增长得益于政策性补贴。2014年、2015年,其净利润为2亿元、9.68亿元,而其同期获得新能源财政补贴为4.43亿元、11.41亿元。2017年,其未实现业绩承诺,就与补贴政策调整密切相关。

  此外,其产品质量备受诟病,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政策补贴退潮情况下,缺乏核心技术的众泰汽车,经营难免承压,未来持续盈利能力将受到挑战。

  二级市场上,今年以来众泰汽车市值大幅缩水。至8月24日,其市值为118.42亿元,仅为其净资产七成,较年初243.31亿元缩水了124.89亿元。

  上周,针对上述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众泰汽车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时止,尚未收到具体回复。

  股价“腰斩”,市值仅为118亿

  业绩看似高速增长的众泰汽车,二级市场上却遭受投资者用脚投票。

  8月20日,众泰汽车交出了借壳上市以来首份半年报。报告显示,今年前6个月,公司营业收入为102.5亿元,同比增长77.15%,净利润3.05亿元,同比增长3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03亿元,同比增长40.57%。

  众泰汽车在2017年年报中解释,汽车销售存在较为明显的季节性,二季度为淡季,三季度开始回升,四季度为旺季。

  今年上半年,众泰汽车营业收入同比大增逾七成,接近去年全年营业收入的一半,虽然这些数据里面有并表的永康众泰汽车贡献(去年一季度未并表),但如此增速仍属于一份非常不错的成绩单。

  从汽车销量来看,众泰汽车的表现不错。今年上半年,公司共销售汽车11.50万辆,较去年同期10.60万辆增长8.2%,其中SUV共销售9.2万辆,同比增19.1%,新能源汽车共销售1.2万辆,同比下滑1.5%,乘用车共销售9.5万辆,同比下降了38%。

  多个经营数据指向众泰汽车经营持续向好,但投资者对此并不买账。

  二级市场上,2016年10月,随着众泰汽车借壳金马股份,股价一路高走,到当年12月达到18.19元顶点。随后进入震荡盘整期,借壳完成后,股价下行。从去年11月上旬开始,股价步入漫长“熊”途。彼时,股价最高为14.53元,而上周五,股价收报5.84元,累计跌幅近六成。即便是从今年以来算起,其股价也已腰斩。

  股价大幅下跌,众泰汽车市值蒸发严重。今年初,其市值为243.31亿元,而在8月24日,市值仅为118.42亿元,8个月蒸发了124.89亿元,超过年初市值一半。

  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净资产为168.09亿元,目前市值仅为净资产的70.45%。

  质量问题频发,研发支出不及同业上市公司

  二级市场上投资者对众泰汽车不认可,或与其饱受诟病的产品质量密切相关。

  以做高仿车起家的众泰汽车成立于2003年,其造车模式迎合了部分消费能力不够强、无法支付起高端品牌但又希望买到外形亮眼汽车的消费者,因而其实现了高速发展。

  不过,因为毕竟是仿车,缺乏核心技术支撑,加上其新品市场投放速度快,其产品质量问题频频暴露无疑是众泰汽车难言痛点。

  公开信息显示,近年来,众泰汽车旗下多款产品频繁出现发动机漏油、变速箱故障、转向抖动、车身异响等故障。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众泰汽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