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奥马电器欲拆售摇钱树冰箱 疑利益输送遭大股东否决

  出售奥马冰箱部分股权议案被否,互联网金融业务也遭遇来自外部经济环境和政策调控的双重挤压,奥马电器已经走到了一个选择方向的路口。

  在A股市场,只见卖掉不赚钱的业务,以求扭亏为盈,但却鲜见卖掉赚钱的业务。要知道只有赚钱的业务才能持续地为股东创造价值,因此,近期广东奥马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马电器”,002668.SZ)一桩拟出售资产的协议引发了市场关注。

  此前,奥马电器与王济云等五位自然人签订了《关于广东奥马冰箱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此后又签订了相关补充协议,奥马电器拟以10亿元的价格转让奥马冰箱40%股权。

  要知道,奥马电器的主营业务——冰箱业务对公司业绩的贡献超过九成。正常情况下这应该是公司力保的项目,而奥马电器却毅然决定将其40%的股权卖掉。如此赚钱的业务,何以在奥马电器这么不受待见?

  这一操作本身就令人疑惑,更引人注目的是,该议案遭到众大股东“抱团”反对。

  如今,卖掉冰箱业务股权的议案已遭否决,这将会给奥马电器带来怎样的影响?为何公司如此着急地想要卖掉赚钱的业务?是否准备抛弃冰箱业务,而转型为金融科技公司?针对上述问题,《投资者报》记者采访了奥马电器方面,但截至发稿对方仍未给出任何答复。

  欲卖掉“摇钱树”部分股权

  6月29日晚间,奥马电器公告称,公司拟作价9.73亿元,向王济云、姚友军、刘展成、余魏豹、吴世庆五人转让子公司奥马冰箱40%股权。

  上述交易对方为王济云、吴世庆、姚友军、刘展成、余魏豹创立的合伙企业:合信投资、合智投资、合力投资、合群投资,其中王济云担任奥马冰箱董事、总经理职务,吴世庆担任奥马冰箱董事、副总经理职务,姚友军担任奥马冰箱董事、副总经理职务,刘展成担任奥马冰箱副总经理职务,余魏豹担任奥马冰箱副总经理职务。奥马电器表示,冰箱行业属于充分竞争行业,近年来,行业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国际贸易环境变化等因素的影响,行业竞争愈加激烈,对冰箱企业的品牌、研发、制造、营销、管理等能力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仍持有奥马冰箱60%的股权。通过本次股权转让,有利于优化奥马冰箱的股权结构,也有利于未来适应公司战略发展的需要,加大资源投入前景更为广阔的金融科技相关业务,提升公司资产盈利能力。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就以2017年的年报数据来说,奥马冰箱的营业收入为62.41亿元,占奥马电器总营业收入的89.62%;净利润为3.21亿元,占比84.25%。几乎可以说是奥马电器的“摇钱树”,而金融科技业务方面,2017年公司信息及技术服务实现营业收入5.49亿元,与冰箱业务的收入相差甚远。

  因此,此次公司拟将奥马冰箱的部分股权卖掉去发展金融科技业务,难免令投资者担心得不偿失。

  或有利益输送嫌疑?

  近日,奥马电器举行2018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讨论关于出售奥马冰箱40%股权等议案。从公司披露的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来看,当天有三项议案被否决,分别为《关于出售奥马冰箱40%股权的议案》、《关于奥马电器与王济云等人签署的议案》、《关于签署附条件生效的的议案》。

  从中小股东总表决情况来看,同意的股数占出席会议中小股东所持股份的99.99%。那么,这就说明,投反对票的主要是持股较多的大股东。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奥马电器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