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探路者业绩全线崩溃:回归主业积重难返

  探路者业绩全线崩溃:“裙化”董事会首年失利,回归主业积重难返

  2018年上半年,探路者业绩全线崩溃:营业收入下降31.38%,净利润下降69.47%,扣非净利润更是下降89.02%。

  继2017年首度亏损之后,“户外用品第一股”再度迎来业绩暴降。

  户外用品主业营业收入连年下滑、毛利率下降,旅游业务虽然占据营业收入的“半壁江山”,但毛利率低至3%几无赚钱可能,直接导致了探路者业绩的持续下滑。

  2017年底管理层换届之后,探路者创始人、实际控制人之一王静出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静一改其夫盛发强的激进多元化策略,回归户外用品主业。不过,经营3年的旅游业务已经达到十几亿元的规模,船大难掉头。

  于是,留给探路者的,只剩下卖资产、关店、裁员、压缩研发投入这些“下策”。

  多元化业务成为拖累

  8月15日,探路者(300005.SZ)披露2018年半年报。

  营业收入8.77亿元,同比下滑31.38%,净利润2412.08万元,同比下滑69.47%,扣非净利润更是下滑九成至635.06万元;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2.12亿元,下降71.48%。

  公司旗下两大业务板块,户外用品板块营业收入4.9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8.47%;旅游板块营业收入3.80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21.81%。

  实际上,2018年上半年的崩溃,只是延续了探路者2017年的业绩暴跌趋势。

  2017年,探路者营业收入30.34亿元,净利润-8485.39万元,下降151.24%,扣非净利润更是下降241.15%为-1.85亿元。

  这是探路者上市10年以来第一次亏损。

  核心主业户外用品的业绩下滑是探路者陷入亏损的主要原因。

  2015年-2017年,探路者户外用品板块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0.79亿元、17.05亿元、14.20亿元,下降幅度较大。其户外用品板块的毛利率,也从2013年的50%以上,下降至2017年的44%(2014年-2016年探路者未披露毛利率数据)。

  更令人糟心的是鞋服行业普遍存在的高库存。2018年上半年末的最新数据显示,探路者的存货金额高达3.99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公司户外用品的营业收入为4.97亿元,去库存压力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探路者在阐述2018年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时表示,“新一届管理层调整了原先过于激进的销售规划,对过季货品清理力度有所放缓,导致报告期的存货跌价准备大幅增加”。

  户外用品行业在经历了2008年-2012年的高速增长期后,2013年至今增速逐年收缩。

  行业下行的背景之下,探路者选择通过资本运作进行多元化扩张。2015年3月,探路者2.3亿元战略投资易游天下,开始将旅游板块纳入到上市公司之中。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探路者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