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养牛起家的福成股份痛舍肉牛资产 多业务板块表现平平

  此外,福成股份还曾卷入有机造假风波。2016年出售的福成燕郊奶牛养殖场曾于2007年通过有机认证,并于2014年末推出了有机牛奶等高端产品。但在2015年8月,继新京报曝光该工厂违规使用脂肪酸钙、干奶期精料等非有机原料后,经权威部门调查,福成五丰牧场相关有机认证于2015年9月2日被撤销。

  就福成餐饮业而言,其营收已从2013年的5.81亿元下滑至2017年的2.82亿元。根据福成的年报,其对餐饮业务做过一些调整,包括2016年主动去产能,终止15家店面的经营,减少火锅业务,调整菜品结构等,但收效甚微。截至2017年底,福成餐饮直营门店的数量已经从2015年底的62家下降至35家。

  资产出售或与控制权转让有关

  尽管此次出售肉牛养殖业务尚存不确定性,但福成股份聚焦殡葬业的意图已十分明显,其连续3年在财报中将“殡葬服务行业作为公司主业的发展重点”。

  2014年,福成股份对控股股东福成投资集团旗下宝塔陵园实施并购,并于次年完成对灵山宝塔陵园的重组,成为A股中唯一拥有殡葬业务的上市公司。2015年-2017年,福成股份殡葬业务毛利率均在83%以上,并逐年增加。在此次7月31日公告中,福成股份透露殡葬业务贡献了公司一半以上的利润。

  广东一位证券分析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殡葬行业主要由民政部门主管主导,入局其中的民营资本并不多。相比养殖,殡葬行业成本低,风险低,且有一定的炒作空间。不过,殡葬行业与国家政策相关性较大,因此不确定因素也较多,如土地储备、殡葬管理条例等均有一定变动性,另外殡葬中存在的道德、风俗问题也是可能存在的风险点。

  然而,摆在福成股份面前的最大问题并非殡葬行业的风险,而是公司控制权的变更。今年7月13日,福成股份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福成投资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对所持公司62.33%的股份进行转让,交易对方为华侨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这意味着一旦股份转让完成后,福成股份将易主他人。

  8月1日,上交所向福成股份下发问询函,要求其对本次出售肉牛资产是否与控制权转让有关等问题进行说明。福成股份董秘办8月3日回应新京报记者称,“现在不方便发表评论,交易价格及具体方案还不确定,与华侨控股集团不会构成关联交易。”

  在转让控制权的同时,福成股份原董事长李福成出山重振家业的消息也流传开来。资料显示,李福成曾被称为中国“养牛大王”,2014年卸任公司董事长后,其子李高生接任董事长、总经理职务。对李福成的复出消息,福成股份董秘办表示并不知情,“老爷子在养殖、屠宰这块对福成股份还是很有感情的,但是年事已高,目前已退出公司管理层。”

  上述证券分析师认为,福成股份剥离养殖业务、着力发展殡葬业只是噱头还是真正的重心转移,尚不清晰,而控制权转让也有套现的嫌疑,仍需要对其继续观望。

  来源:新京报记者 夏丹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福成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