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养牛起家的福成股份痛舍肉牛资产 多业务板块表现平平

养牛起家的福成股份痛舍肉牛资产 多业务板块表现平平

  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这是一帮国内专业食品记者打理的公号,致力于让您吃得更安全健康。

  关注“绿松鼠”,为您剥开食品信息坚硬外壳

  7月31日,福成股份宣布拟出售旗下3家肉牛资产及业务公司,控股股东福成投资集团拟出售公司控股权于他人。此举引发监管部门的发函问询,要求其对此次资产出售是否与控制权转让有关等问题进行说明。

  公开资料显示,1987年福成股份靠7头牛起家,2004年以养牛、宰牛、牛肉为主业登陆上交所,此次出售肉牛资产可谓是脱离了“老本行”。近年来,无论是活牛养殖、自有牛肉品牌,还是下游餐饮业务,福成股份均表现平平。随着肉牛业务的剥离,福成股份向殡葬业发展的意图更加明显,或将成为名副其实的“殡葬第一股”。

  分析认为,相比养殖业,殡葬行业成本低、风险低,有一定的炒作空间,但也存在政策变动等风险,而福成股份此次控制权的转让也有套现嫌疑。

  福成股份再弃亏损“老本行”

  福成股份7月31日发布公告称,拟出售肉牛养殖及屠宰加工业相关资产及业务,出售标的包括河北福成五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三河肉牛养殖分公司、三河肉牛屠宰分公司,以及福成澳大利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100%股权,出售完成后预计每年可减少上市公司1500万元左右的亏损。

  对于出售原因,福成股份董秘办8月3日回应新京报记者称,“主要是近几年投入大、产出少,处于亏损状态,因此公司决定进行战略调整。”

  年报显示,2015年-2017年,福成股份畜牧及屠宰业务板块营收占比均在55%以上。2017年,该板块净利为-1441.12万元。2018年上半年,该部分业务亏损1063.05万元。

  实际上,福成股份在此次抛售肉牛养殖业务的3年前,还赴澳大利亚“跑马圈地”。2015年下半年,其出资约2亿元设立福成澳大利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同时还完成了对澳大利亚Woodlands农场的收购。在2015年财报中,福成股份将此次海外投资形容为“建立了优质肉牛养殖基地,扩大了公司肉牛来源,提升了公司肉牛品质”。

  紧接着在2016年7月,福成股份又对福成澳大利亚追加投资705.38万澳元,收购两家农场。然而福成澳大利亚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2016年、2017年分别亏损206.70万元、394.47万元。

  实际上,这并不是福成股份首次进行资产出售。2016年9月28日,福成股份以1.605亿元将其燕郊奶牛养殖分公司资产及相关业务转让给河北兴达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当时福成股份表示,受市场原奶收购价格偏低的影响等,奶牛养殖分公司的销售收入在萎缩,同时将聚焦更具有优势的肉牛领域。如今随着3家分公司、子公司的出售,福成的肉牛战略将就此搁浅,也意味着放弃福成的“老本行”。

  多业务板块表现平平

  1987年,福成股份原董事长李福成靠5000元贷款、7头牛起家。2004年,福成股份以养牛、宰牛、牛肉为主业登陆上交所。2013年,福成股份完成对福成餐饮的并购,将牛肉产业链延伸至下游。2014年,福成股份再次对控股股东福成投资集团旗下宝塔陵园并购,业务版图横跨畜牧、餐饮、殡葬三大块。

  财报显示,福成股份2015年-2017年营收分别为13.44亿、13.71、13.60亿元,净利分别为1.66亿、1.85亿及1.57亿元。作为福成股份主业之一,其活牛业务营收在2004年达到顶峰后一直呈下跌之势,2013年遭遇断崖式下滑,从上一年的1123.02万元锐减至84.35万元,2014年-2017年则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6年与上年基本持平)。

  “福成”牛肉品牌拥有一定知名度,但2004年-2017年平均营收为2.63亿元,平均毛利率为7.70%,表现平平。对此,福成股份在年报中多次坦言,肉牛的本地来源匮乏,外采原料牛成本居高不下,同时进口牛肉也对公司屠宰产品形成一定冲击。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福成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