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小米这次难脱干系 推荐的约30家P2P金融平台爆雷

  P2P金融平台跑路风险大面积爆发,刚刚在香港上市的小米公司也被卷入其中。

  从6月底开始,陆续有用户在社交网络上反映,通过“小米运动”App和小米VIP中的每日任务入口投资的P2P平台出现逾期无法提现等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网友提到的问题平台已经达到约30家:秋田财富宣布清盘,百荣金服清盘延期兑付,小灰熊金服发布暂停运营清偿公告,金柚金服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受案调查,“吆鸡理财”发布公告暂停运营……

吆鸡理财

吆鸡理财

  遭受损失的用户不少是多年支持小米的资深“米粉”,他们表示,基于对小米的信任,才投资了小米推荐的P2P平台,少则几千元,多则上百万元,结果因为这些P2P平台爆雷而损失惨重。

  小米官方7月24日对外做出回应,P2P平台均为购买了小米广告入口的客户,与P2P并无其他合作或利益捆绑,目前小米已将这些理财平台下架,应用商店也已全面清查并下架金融类应用,不再收录新增的P2P理财类应用。

  经小米方面初步统计,向小米投诉相关P2P平台风险的用户数量累计429人,涉及金额约4000万元。小米强调,4000万元是用户涉及的款项,并不是已经确定损失的款项,在小米的帮助下,部分用户反馈已在追索投资款项。

  此外,小米还表示,今后针对所有第三方广告推广,MIUI商业产品部和MIUI运营团队将进行更加严格的审核和限制,强制做出更高频、更醒目的风险提示等,避免对用户产生误导。

  然而,关键的问题并没有解决。

  小米不需要承担责任吗?

  “小米这个回应没有提自己是否有责任,是否应赔偿的问题。”IT法律专家赵占领接受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小米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承接P2P广告,其发布的P2P广告主要集中在“小米运动”App和MIUI系统中“小米VIP”上。

  其推广方式并不是单纯地展示露出,而是通过赠送小米产品、小米经验值等方式,将P2P投资与小米用户最感兴趣的福利回报相绑定,并用“米粉专享”、“小米福利”等宣传语吸引用户。

  比如今年4月,小米运动推送的“繁锦财富”的广告,宣传语是“缤纷四月领小米暖春福利”,福利奖品有小米笔记本、电视、平衡车等。该平台现在已经无法提现。

  再比如小米VIP任务提供推荐过的“管家金服”,宣称通过推荐页面下载其App并投资,可获得返现和红包,并且完成该任务可以获得小米200经验值和50金币。

  据了解,获得小米VIP身份需要购买过小米产品、真人认证、论坛经验大于100、发表过原创帖等要求。小米VIP用户有身份标识,可以兑换礼品、优先购买新产品等特权。做任务、攒经验值和金币,也是这些小米VIP用户经常做的事。

  因此,当小米推荐了P2P,尤其是出现在小米VIP任务列表中,这些“米粉”会倾向于相信,小米已经做了详尽可靠的核查。

  赵占领认为:“小米作为广告发布者,依法应该审核广告主的资质和广告内容的真假。比如,对于P2P平台,小米是否审核其经过备案,通过小米发布的宣传内容是否存在违规之处。如果没有尽到这些义务导致投资人因P2P平台挪用资金、跑路等违法行为而遭受损失,则小米应对此承担连带责任。”

  小米方面表示,MIUI采取严格的广告推广审核标准,所有广告主均要求提供:资金存管证明+ICP证或ICP截图+运营时间+注册资金的多项证明,并强制要求风险提示。

  但是具体到金融行业,该理财平台是否具有相关资质,用户资金是否由银行托管,标的资产是否真实存在,风控能力是否合格等问题,小米是否做了审查,或者说是否有能力进行审查,其并没有做出解释。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小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