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归队”国企 新飞电器能否破局重生?

  其次是创新不足,错失发展良机。2010年后,我国冰箱行业进入消费升级阶段,市场提出了多元需求,海尔、美的等品牌更加注重设计感和创新,产品升级换代速度加快。然而此时的新飞电器,在外资控股后,技术研发人才大量流失,甚至有人认为新飞的研发部门已经“形同虚设”,缺乏创新竞争力,导致新飞的绝大部分产品仍以中低端为主,局限在区域和三四级市场,错过了市场发展机遇。

  此外,据北京金杜律师事务所企业破产重整业务负责人分析,白色家电市场是最早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的领域,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冰箱制造产业的上游供应链涨价,但下游市场在企业的充分竞争下又趋向需求饱和,在激烈的价格竞争压力下,新飞电器靠刚需拉动的固有盈利模式,难以突出重围继续开拓市场,企业盈利变得越来越困难。

  盼留住人才重振品牌

  记者采访了解到,新飞电器在几年前就已露出了颓势,一些工人已提前“自谋生路”,但截至破产重组前,新飞电器还有5500多名在职职工,如何妥善解决好这批职工的安置是此次重整的一个重要任务。

  任彦党曾是新飞电器的工人,2013年他主动离开企业转行开出租车。“好几年前效益就不好了,一周干两天休息五天,工人们干完一单就回家,等厂里通知有活了再上班。”

  据沈雨晗透露,截至破产时,新飞电器没有拖欠工人工资,但是工人的工资收入已经很低了,新乡市的平均工资是3400元左右,但新飞电器的平均工资只有2700元。

  新飞电器管理人介绍,从开始破产重整,企业就安排了1800多名职工在家休息,领取70%的工资。从今年6月1日起,已经开始实施安置方案,根据劳动合同法和企业破产法规定,按照一年工龄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对员工支付补偿金,总金额1.58亿元,拍卖完成后,将尽快妥善履行安置方案,向工人支付补偿金。

  历经沉浮起落,黯然落幕的新飞电器并非一无所有,多年深耕培育打造的金字招牌,烙印在消费者心中的品质形象,是留给中国制造的财富,也是民族品牌重振高飞的希望。此次收购新飞电器,康佳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看中了新飞电器的品牌。

  新飞电器市场部的一位负责人说,新飞电器的品牌一定还会再次振兴,但就怕停工停产这段时间流失掉一些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一批成熟的产业工人是新飞电器宝贵的资产,一旦这些员工离开,新飞电器即便品牌活过来也可能难再辉煌。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切实保障工人权益不受侵害,最大可能留住人才,为企业重生蓄力。对此,新飞电器管理人表示,新投资人接手新飞,员工聘用将会遵循双向选择原则,当地政府也对新投资人提出要求,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原新飞职工,切实保障职工权益。

  一些专家表示,新飞电器想要再次高飞,创新发展是突破口,把握时代脉搏,瞄准市场创新发展,这也是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还建议,未来中国制造要积极创新探索,试水产业链顶端技术和前沿设计,充分利用物联网、区块链和智能化等开展模式创新和管理变革,实现创新引领,只有这样才可能打响民族品牌,实现中国制造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宋晓东 实习生 悦连城)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新飞电器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