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郭昌玮高溢价并购似有蹊跷 众应互联30亿扩张触雷

  然而,提振业绩的并购很快演变成业绩之殇。并表后,宇瀚光电在2013年、2014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亏损13万元、2218万元。

  在宇瀚光电业绩拖累下,公司净利润5连降,2014年亏损1.29亿元。为了止损,2015年8月,公司将宇瀚光电出售,包括收购之时确认的2.17亿元商誉也一并转出。

  出售了亏损资产后,众应互联再启并购。

  公告显示,2015年,公司豪掷21.84亿现金收购了一家位于欧洲的电子商务中介平台MMOGA,交易价格较净资产溢价了34.63倍。交易对方承诺,2015年至2017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少于2760万欧元、3947万欧元和5644万欧元,实现连续三年每年同比不低于43%的增长。

  结果,MMOGA的业绩也是连年爽约。2015年至2017年,MMOGA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2754万欧元、3444万欧元、3312万欧元,分别较承诺的业绩相差6万欧元、503万欧元、2331万欧元,2017年的业绩完成率仅有58.69%。

  值得关注的是,收购后,MMOGA的毛利率急剧上升。2013年、2014年的毛利率分别为30.11%、26.27%,2015年、2016年为85.09%、82.73%。

  毛利率大幅增长,承诺的业绩仍然未完成,公司解释,受制于国际巨型研发厂商推出的限制性政策,43%的年均增长率高于实际成交价格、异于增长率逐年递减惯例。

  尽管业绩未达标,众应互联仍然坚持并购。去年7月,公司又以4.75亿元现金收购了彩量科技,溢价12.64倍。

  至此,3起并购,众应互联已耗资约30亿元。

  商誉悬顶占40亿总资产超七成

  屡败屡购的众应互联商誉大幅攀升,面临着较大的商誉减值风险。

  频繁高溢价并购,众应互联的商誉迅速增长。2015年收购MMOGA,确认商誉20.23亿元商誉,同时将当年前10个月的1.10亿元净利润冲减了商誉,最终确定为19.13亿元。此后,随着业绩未达标冲减和并购增加,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商誉为21.29亿元。

  此次溢价收购天图广告也将产生6.77亿元商誉,商誉合计将达到28.60亿元,占40.26亿元资产总额的71.04%。

  毫无疑问,天图广告要想顺利实现承诺的业绩并非易事。

  根据业绩承诺,天图广告在2018年至2020年的净利润增长率需要分别达到97%、35.09%、35.06%。2017年,天图广告的净利润是2893.42万元,今年要实现净利润翻倍增长恐有难度。毕竟,公司2016年的净利润只有60.45万元,2017年暴增已是奇迹。此外,天图广告的客户也不是太稳定,前五大客户变动情况较大。

  一旦天图广告未实现承诺的业绩,商誉减值成为必然,进而大幅吞噬公司利润。

  值得关注的是,在重组天图广告之际,公司存在易主风险。今年2月,控股股东冉盛盛瑞与微梦互娱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出让10%股权。因宁波瑞燊及其一致行动人巢昺和微梦互娱将合计持有23.16%股份,公司实控人将变更为李亮。不过,截至目前,上述股权转让价款尚未支付,股权转让交割尚未完成。

  此外,公司持股13.96%的自然人股东石亚君拟减持10%股权。

  众应互联自身的财务状况并不好,存在较大的偿债压力。截至去年底,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资产负债率分别为0.58倍、0.58倍、56.44%,同业可比上市公司均值为3.05倍、3.02倍、32.22%,公司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在同业中垫底,资产负债率仅比上海钢联暴风集团稍低。

  作为轻资产型公司,众应互联获取的银行授信额度很小,拥有的土地、房产等抵押物较少,较难通过债务融资筹集资金。

  长江商报 记者 魏度 实习生 万少清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众应互联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