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并购后遗症显现 海王生物负债累累

  海王生物确实是尝到了甜头。通过收购而来的子公司并表,公司2017年业绩出现高速增长的态势。2017年报显示,海王生物实现营收249.40亿元,同比增长83.30%,“主要是销售规模增长及并购企业增加所致”。

  在利润层面,海王生物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36亿元,同比增长52.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约6.95亿元,同比增长71.97%。

  大公评级报告显示:“2017年以来,海王生物营收和毛利润大幅增长,主要由于占收入和毛利润比重最大的医药商业流通业务通过收并购及拓展的模式扩大规模所致。同期,公司毛利率小幅下降。”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其中新收购的河南海王百悦医药有限公司、山东康诺盛世医药有限公司和安徽海王国安医药有限公司,2017年实现收入分别为13.49亿元、11.97亿元和6.0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82亿元、0.30亿元和0.26亿元,对海王生物收入及利润形成贡献。

  不过,按照瞿镕的说法,在获得并表业绩增长的同时,收购的另一面,是让上市公司背负沉重的债务,同时面临内部整合管理等方面的压力。

  首先是营业成本和销售费用方面,2017年,海王生物营业成本、销售费用同比上年分别增长84.28%、77.02%,“主要是销售规模增长及并购企业增加所致”。

  此外,海王生物的商誉以及应收账款出现暴涨。2017年报显示,商誉同比增长644.47%,主要因本期对外溢价收购所致;应收账款同比增长94.39%,主要因本期销售规模增加及企业并购增加所致。

  据海王生物审计报告,截至2017年12月31日,海王生物公司商誉余额达35.55亿元,商誉减值准备余额508.66万元,商誉账面价值35.49亿元。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海王生物应收账款余额141.18亿元,应收账款坏账准备余额1.06亿元,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140.12亿元,账面价值较高。

  直到今年一季度,海王生物的应收账款仍在持续增加。大公评级报告显示,2018年3月末,公司应收账款为151.14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7.86%,主要是并购企业增加导致应收下游销售款有所增加。

  “新设或新收购公司增加迅速,对公司的管理能力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和要求。同时,一些新并购企业的盈利能力、资产质量及新并入本公司体系后,能否适应公司的运营和管理模式都将会是一个重要的考验。”海王生物指出。

  出售子公司“补血”

  持续负债下,海王生物通过出售旗下子公司换取资金,以增强自我“造血”功能。

  7月2日,海王生物发布的关于转让子公司潍坊银河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潍坊投资”)股权的公告称,鉴于子公司潍坊投资无实质经营业务,且近几年来持续亏损,为优化公司资源配置,盘活闲置资产,拟1.15亿元转让潍坊投资100%股权。

  据工商资料,潍坊投资由海王生物与其子公司山东海王银河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银河”)2家股东于2007年11月共同出资组建。股权变更之后,山东银河持股100%。

  公开资料显示,潍坊投资住所位于潍坊高新区健康东街甲198号。近年来,这家公司净利润持续亏损,且长期负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一季度,潍坊投资净利润分别亏损313.78万元、308.10万元和77.04万元;同期,负债总额分别为9430.55万元、1.01亿元和1.03亿元。

  即使如此,潍坊投资的评估价值似乎并未受到影响。此次接盘方并不是与海王生物业务相同的医药行业企业,而是当地两家地产商—潍坊利和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潍坊利和”)和潍坊恒昊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潍坊恒昊”)。海王生物称,其与两者非关联关系。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两家地产商选择出手接盘,或与潍坊投资目前的资产特点有关。

  据资产评估报告,潍坊投资整体业务板块现在仅为母公司业务整体板块的开展提供业务平台支持,截至2018年3月底,其资产的构成主要为山东银河出资购买的土地,山东银河业务发展需要归拢到其医药业务平台内的个代业务的代收代付款项业务,除此之外无其他任何业务开展。

  海王生物称,本次股转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潍坊投资的股权,其将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本次股权转让预计将获得投资收益约0.8亿元,将对公司本年度利润带来积极影响,所得款项将用于公司日常经营,有利于公司发展主业和提升盈利能力,以及长远发展。”海王生物称。

  外界认为,海王生物出售潍坊投资是一种“补血”行为。对此,在7月5日的投资者交流会上,海王生物回应称,标的公司财务指标已和出售公告同步进行了披露,“该标的公司并无实际经营业务,且近几年持续亏损。此次出售资产为公司优化资源配置的一次正常运营决策行为”。

  来源:时代周报 记者 吴绵强 发自广州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海王生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