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内外交困 加多宝重振计划遇阻

  在经过长达五年的“红罐”和品牌之争后,正在紧锣密鼓推进重振计划的加多宝,近日却被合作伙伴连续施压。7月8日,奥瑞金发布公告称,将督促加多宝按原来的协议履约,以债转股的方式入股加多宝;两日前的7月6日,中粮旗下中粮包装发布公告称,已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对加多宝旗下王老吉公司(此公司为加多宝于香港注册,并非广药集团旗下王老吉)、智首及清远加多宝提出仲裁申请。

  内部伙伴接连施压

  奥瑞金在公告中称,曾与自己的控股股东上海原龙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加多宝中国、清远加多宝签署了《意向书》。根据约定,奥瑞金有权对加多宝中国及加多宝集团的债权5.03亿元人民币,置换加多宝集团重组后的拟上市主体或清远加多宝的部分股权。但是,加多宝方面尚未按期履行《意向书》约定的前期相关事项,奥瑞金将积极采取措施,督促加多宝按照条款的约定执行。

  清远加多宝是加多宝核心企业,生产加多宝凉茶的浓缩汁,掌握着加多宝凉茶的配方。2015年,奥瑞金出资16.16亿港元受让中粮包装27%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2017年10月,中粮包装发布公告称,通过对清远加多宝增资20亿元人民币,进而持有加多宝清远30.58%的股份,其中10亿元将以现金方式支付,其余10亿元则以公司生产的铝制饮料罐作为实物出资。此举被业内认为是加多宝谋求反击的重要标志。至此,奥瑞金也成为了清远加多宝的间接股东。

  对于中粮包装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的仲裁申请,则是源起中粮包装与加多宝以及加多宝清远当初签订的协议。根据协议,加多宝在香港注册的王老吉公司要将加多宝商标作价30亿元注入清远加多宝,不过,目前王老吉公司并未履约。

  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加多宝媒体公关相关负责人,但并没有得到针对上述两个公告的相关回应。

  “加多宝在内外交困之时把自己最核心的资产加多宝清远的股权作为交换筹码,与中粮包装和奥瑞金达成协议,获得了中粮包装的注资,以及奥瑞金债转股,缓解自己的资金压力。”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加多宝迟迟未履约的原因是后悔当初把核心资产当作筹码来交易了。

  外部对手步步紧逼

  在合作伙伴“出手”之余,加多宝的老对手广药王老吉在被加多宝压制多年后,终于得到喘息机会,悄然布局,进一步扩大优势。

  2017年,最高人民法院作出了由广药、加多宝“共享”红罐的判决,但广药王老吉不甘于此,并于2018年2月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再审申请,希望进一步获取更清晰的归属判决,争取改判。2018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正式受理广药集团的再审申请。

  “所有权没有明确,造成未来权益划分难题以及是否存在商标侵权隐患、是否会扰乱市场秩序、是否容易引起消费者混淆等问题。”朱丹蓬表示。

  对此,一位业内律师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关于使用权,最高人们法院可能会坚持原判决,双方都有使用“红罐”的权利,但可能会提出一个使用期限。关于所有权,最高人们法院会依据专利和哪方最先使用红罐等证据,判断所有权的归属。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加多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