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宋城演艺溢价8亿转手六间房 23亿商誉秒兑18亿现金

  宋城演艺溢价8亿转手六间房“排雷” 黄巧灵施财技23亿商誉秒兑18亿现金

  溢价68倍收购的六间房,2年后溢价8亿元转手,23.7亿元商誉转眼变为18亿元现金,中国演艺第一股宋城演艺(300144.SZ)掌门人黄巧灵的一箭双雕财技可谓惊人。

  6月27日,宋城演艺公告称,六间房作价34亿元与花椒直播运营主体密境和风进行重组,组建估值不低于85亿元的新公司。重组之后,六间房不再并表,宋城演艺出让10%股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此番腾挪,于宋城演艺而言是一桩十分划算的买卖。六间房是宋城演艺2016年完成溢价68倍收购的直播公司,彼时价格为26亿元,收购形成商誉23.7亿元。初步估算,重组完成后,23.7亿元商誉出表,转让10%股权加六间房溢价,再考虑此前突击分红的4亿元,宋城演艺将收回18.1亿元现金。

  实际上,近年来直播公司纷纷迈步资本市场,主打三四线城市、平民主播的六间房近年来开始走下坡路。2017年,六间房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85亿元,如果扣除收购的灵动时空贡献的0.41亿元,其净利润为2.44亿元,低于承诺的2.75亿元。如果今年的业绩仍未达标,将会造成大幅商誉减值。

  上周,针对上述重组、六间房经营状况及公司发展等方面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宋城演艺发去了采访函并去电,截至本报截稿时止,未收到回复。

  作价34亿重组

  六间房不再列入并表范围

  六间房与花椒直播的重组在直播行业掀起了不小波澜。

  6月27日晚,宋城演艺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六间房与密境和风将进行重组,后者为花椒直播母公司。

  根据公告,六间房作价34亿元,密境和风整体估值51亿元,重组后设立的新公司估值不低于85亿元,原六间房股东持股40%,原密境和风股东持股60%。

  六间房是国内视频直播平台的元老,密境和风旗下花椒是近年来崛起的移动直播平台。双方重组后,由六间房创始人刘岩出任新公司CEO。

  对于宋城演艺而言,六间房的地位不一般。六间房是宋城演艺于2015年收购的全资子公司,彼时,收购价格为26亿元,较净资产增值68倍。收购之后,六间房为宋城演艺的利润贡献不小。

  2015年至2017年,六间房贡献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1.62亿元、2.30亿元、2.85亿元,均完成了业绩承诺。

  同期,宋城演艺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95亿元、26.44亿元、20.2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31亿元、9.02亿元、10.68亿元。2017年,六间房为宋城演艺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占比分别为41.01%、26.69%。

  与之相反,密境和风的盈利能力要差不少。2016年、2017年,密境和风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7亿元、24.1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39亿元、—1.41亿元。

  让人意外的是,两年盈利5.15亿元的六间房与两年亏损5.8亿元的密境和风重组,新公司的主体不是六间房而是密境和风。重组完成后,为优化股权结构,宋城演艺转让所持新公司10%,持股降至30%。这样一来,六间房由全资子公司变成参股公司,将不再列入合并报表范围。

  资料显示,奇虎360软件(北京)有限公司持有密境和风45.17%股份,为密境和风控股股东。这意味着,重组后,奇虎360仍将在新集团内处于控股位置。

  公开信息显示,六间房在PC端直播处于领先地位,花椒直播则在移动端排名领先。根据艾媒咨询的统计,2017年第四季度,花椒直播凭借2.13%的活跃用户占比位居中国主要娱乐内容类直播APP中第一。

  宋城演艺方面表示直播行业已经进入合纵连横的时代,各大直播平台的合作、整合能够使得行业监管更为集中,降低监管成本。

  重组巧妙化解23.7亿商誉减值风险

  盈利能力明显强于花椒直播的六间房,通过重组后被宋城演艺移出报表,或与其经营难达预期、发展前景不明有关。

  2015年7月,宋城演艺溢价68倍收购六间房,产生商誉23.7亿元。巨额商誉如同一把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一旦六间房业绩未达预期,将会给宋城演艺带来巨额商誉减值。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宋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