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宋城演艺重组六间房 并购整合子公司演绎资本新玩法

  6月27日,宋城演艺(300144.SZ)公告宣布子公司北京六间房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六间房”)将作价34亿元与北京密境和风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密境和风”)进行重组。密境和风是花椒直播的运营方。

  此前溢价68倍收购六间房,2年后溢价8亿元转手,“中国演艺第一股”宋城演艺此次重组之举被上市公司高管人士看作是“上市公司产业整合新玩法,并购整合子公司二级资本运作。”

  宋城演艺拟向适格投资者出售部分股权,使公司在六间房(重组后集团)最终持股比例将低于30%。本次交易完成后,奇虎软件及其一直行动人合计持有重组后集团公司39.07%的股权。公司称,重组后集团不再纳入宋城演艺合并报表。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PE投资人的眼中,这次重组对于宋城来说甩掉了六间房和其背后可能蕴藏的商誉减值风险,同时又卖了个好价钱,获取了花椒的股权。对于花椒来说,能让其受众一二三四线全覆盖的故事讲圆。

  记者致电宋城演艺采访相关事项,工作人员以不接受电话采访为由予以拒绝。

  剥离六间房 间接获得花椒股权

  据宋城演艺公告,密境和风拟以公司100%股权认购宋城演艺全资子公司六间房的新增注册资本。重组后的六间房(下称“重组后集团公司”)将不再作为宋城演艺的并表子公司。

  交易完成后花椒全体股东占重组后主体约60%股权、宋城演艺和战略股东合计占重组后主体约40%股权,宋城演艺单独持股比例将低于30%。而奇虎软件及其一直行动人合计持有重组后集团公司39.07%的股权,成为重组后六间房控股股东。

  重组后六间房的董事会安排上,董事会应由5名董事组成,其中3名由奇虎软件任命,2名由宋城演艺任命。

  公司总经理和CFO/财务负责人由奇虎软件提名,经全体董事二分之一以上同意任免。公告称,奇虎软件将提名原六间房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刘岩为公司的首任总经理。

  海德邦和总裁陈宝胜告诉经济观察报,认为该重组行为,从公司发展战略上,这表明宋城演艺夯实主业的决心和聚焦线下演艺的战略布局。通过剥离六房间,有效化解了市场对于六房间运营的不确定性担忧,公司更加专注于自身擅长的实景演艺市场。

  根据介绍,六间房和花椒直播同属直播行业,六间房主打PC端和三四线城市,而花椒直播致力发展移动端和一二线城市用户。

  2015年,宋城演艺以26亿元收购六间房。收购之后的3年里,六间房完成其当初被收购时业绩承诺。

  前次重组的交易对方出具了业绩承诺,承诺六间房2015-2018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51亿元、2.11亿元、2.75亿元和3.57亿元,六间房2015、2016、2017年实际分别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1.62亿元、2.30亿元、2.85亿元,实现三年对赌。

  2017年宋城演艺的财报显示,六间房在宋城演艺2017年度30.2亿元的营业收入中贡献了约12亿元,占比达41%,在10.68亿元的净利润中净贡献了2.89亿元,占比约为30%。

  不过,在如今视频播放平台已向头部集中的时代,PC时代的六间房为何能在如今还一直保持业绩向上曲线,2017年实现2.85亿利润。一位从事直播的企业人士告诉记者,可能是由于早期六间房获取客户成本较低。

  密境和风的营收情况则与六间房的营收情况有着较大差距。据艾媒咨询,花椒直播2017Q4活跃用户2.13%占比为中国主要娱乐直播APP第一,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截至2017年,密境和风资产合计7.41亿元,合并营收24.19亿元。但在净利润方面,2016年、2017年,密境和风分别亏损了4.39亿元、1.41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宋城演艺溢价8亿转手六间房 23亿商誉秒兑18亿现金

宋城演艺谜团:旅行社贡献85%以上客流 返佣超50%

宋城演艺利润翻番目标底气何来?资金负担不容忽视

宋城演艺:几年利润翻两三番被指炒作 深交所发关注函

宋城演艺称未来几年利润翻两翻 被疑“割洋韭菜“

搜索更多: 宋城演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