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地产业务遭遇8亿诉讼 雅戈尔三驾马车陷入集体迷失

  经济发展有三驾马车,$雅戈尔(SH600177)$ 拉动业绩也有三驾马车:房地产、投资和服装。不过,多元的业务如今也渐渐现出疲态。依靠服装业务起家的雅戈尔,主业早已边缘化,地产业务也随着政策收紧而出现萎缩迹象,更糟的是投资失利造成的巨额损失……

  6月19日,雅戈尔发布公告称,北京紫玉山庄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因注册商标专用权纠纷,将雅戈尔及全资子公司宁波雅戈尔新城置业有限公司、苏州雅戈尔北城置业有限公司诉至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诉讼涉案金额逾8亿元。

  这一则公告,将去年为雅戈尔贡献约六成营收的房地产业务放到了投资者的视野中。

  事实上,随着近年来国家政策对房地产行业的收紧,雅戈尔的房地产业务下降明显。据其2017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地产板块营收同比大降52.70%,板块业务营收甚至低于早已被边缘的服装业务。

  房地产业务萎缩

  早在1992年,雅戈尔就涉足房地产领域,而房地产板块也为其贡献了过半的营收。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2014年至2016年,房地产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6.99亿元、94.83亿元、98.82亿元,分别占雅戈尔整体营收比重的72.14%、69.14%、69.81%。

  这一情况在2017年发生了重大改变。在雅戈尔共计98.4亿元的营收中,地产板块以52.70%的跌幅完成营收48.55亿元(其中地产开发业务完成营业收入45.88亿元,较上年同期降低 53.57%),占比49.34%。

  往年在总营收中占比总是明显低于地产板块的服装板块,在2017年“扬眉吐气”,以9.46%的增幅,完成营收约48.85亿元(其中地产开发业务完成 营业收入 458,832.28 万元,较上年同期降低 53.57%)在总营收中的占比49.64%。

  不过,雅戈尔2017年在地产板块上的投入并不少。

  去年7月,雅戈尔称,与全资子公司雅戈尔置业控股有限公司拟共同出资20亿设立上海雅戈尔置业开发有限公司。此后11月,雅戈尔出资9.99亿,与泓懿资本合作设立泓懿股权投资,用于投资包括金融服务业在内的战略性投资新产业,以及房地产并购业务。

  2017年雅戈尔还以近40亿元的代价拿下了位于宁波、舟山的三幅地块。前不久,雅戈尔旗下全资子公司苏州琅壹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又斥资10亿元,通过网络竞价成功竞买下天津亿豪大厦。

  可惜的是,因房地产行业调控收紧,在雅戈尔地产开发业务主要覆盖的宁波、苏州、上海区域,成交面积不断下跌,溢价率也出现回落。其中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下跌最多,达到54%。

  房地产板块的颓势延续至今。据雅戈尔2018年一季报显示,其营收同比跌幅达50.46%,净利润同比跌幅达59.64%;更凄惨的是,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081.58万元,同比大跌逾200%。

  造成这一惨状的关键因素之一,便是雅戈尔房产板块的不景气。据其一季报披露,报告期内,房产板块经营性现金流净流量为-1.82亿元,同时由于无集中交付的项目,导致报告期内其地产板块营业收入仅3.19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下跌85.21%。

  事实上,雅戈尔虽在房地产行业浸淫逾20栽,但其在房地产行业中所处位置并不算理想。据2017年年报披露,报告期内,雅戈尔实现预售金额仅约81.7亿元。

  而中国指数院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销售业绩“千亿俱乐部”扩容至16家,其中万科等公司的销售额突破5000 亿大关,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相较而言,雅戈尔地产业务的未来看起来并不算明朗。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雅戈尔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