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格力手机卷土重来,家电企业还能做好手机吗?

  近日,新一代格力手机通过了工信部入网许可,这距离格力上一次发布手机产品已经过去了约一年。尽管家电企业推出手机产品已经不足为奇,但是格力手机选择在这个时间点重新回归大众视线,依然让人颇感意外。

  一直以来,格力在外界的印象中都是作为一家传统的家电企业存在。但随着近年来格力推出手机产品,以及最近试图收购珠海银隆等动作,格力的想法显然不止是立足于家电领域,其也想要在当前的手机红海和新能源汽车领域分得一杯羹。

  对于格力手机,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甚至曾喊出“三年不用换”,“要卖1亿部”的豪言,其野心可见一斑。

  虽然“董小姐”向来敢闯敢干,也始终坚信格力手机迟早会成功,但是在如今日趋饱和的手机市场来说,要想实现这一目标的难度恐怕比“董小姐”预想的要大得多。

  尽显颓势

  早在2015年初,当格力宣布推出第一代格力智能手机之时,业内已经有不少家电同行在该领域涉足。且不论海尔、长虹等企业在几年前涉足手机市场,TCL、海信等老牌企业更是在本世纪初功能机盛行的时代便已经开始经营手机业务。

  在众多的家电企业当中,TCL手机无疑是最具代表性的一家。2001年至2005年期间,TCL彩电销量连续5年蝉联中国榜首,一时风光无两。也就是在这个阶段,TCL宣布收购法国电信巨头阿尔卡特的手机业务,从而进军欧洲手机领域,成功地在海外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

  不过,反观国内,由于小米、荣耀等新兴的互联网手机厂商的崛起,这些家电企业在产品竞争力上相对偏弱,在国内市场上始终处于三四线厂商的水平。

  根据赛诺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显示,国内手机销量中OPPO、vivo、Apple、华为和荣耀位列前五,其中OPPO2018年第一季度销售量达到1852万,业绩非常可观。然而,在这份报告当中,并没有看到有一家家电企业能够上榜,销量数据不甚理想。

  对于这一现象,产业专家刘步尘表示,格力去年整个手机的销量都没有超过20万台,这个数字对国内手机销量来说,可以说是微乎其微。除此之外,其他的家电企业在品牌打造和产品本身,都难以让消费者认可,这也是家电企业难有在手机领域做大做强的原因。

  打造物联网入口

  尽管家电企业在手机领域表现不佳,但家电企业做手机并非没有优势可言。刘步尘认为,家电企业做手机的优势在于可以和自家的其他产品构建一个生态,利用黏性吸引已有的消费者。

  格力对手机业务也抱有很大的期待。在格力2014年公布的年报当中,其对于手机业务有这样一段阐述:“格力手机即将面世,作为承担链接和控制智能家电产品的载体。格力会抢先争夺智能家居入口,成为连接各个家电设备并搜集数据的平台,帮助用户时刻关注家电设备的运行状态,最终达到远程可视化控制目的,未来还可进入大数据服务领域。”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格力手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