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华谊兄弟会不会成为下一个贾跃亭

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由于影视行业投资项目往往成本高、投资回报周期较长,因此需要不断补充资金,而影视公司,尤其是民营影视公司,在没有足够多的重资产、物业的情况下,往往会使用股权质押作为融资手段

  短短一周多内,华谊兄弟发布两则关于王忠军、王忠磊部分股权质押及解押的公告,将其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关于影视行业“高质押”“质押套现”等各种言论甚嚣尘上。

  随后,华谊兄弟于6月11日、6月13日连发两条澄清公告,就实际控制人“跑路”“疯狂套现”“质押全部身家”等传闻予以回应。

  恰如其澄清公告所言,“股权质押是目前市场上常见的筹资形态”,法治周末记者调查发现,股权质押在影视公司中更是常见,其背后究竟有何原由和风险值得深思。

  民营影视公司质押成常态

  随着《手机2》引发一系列“爆料”,使得华谊兄弟及相关人员的每一次变动都格外引人关注,其中就包括其实际控股人王忠军、王忠磊兄弟的股权质押疑云。

  在经历本月两次质押及解押之后,截至6月12日,王忠军累计将所持公司股份中的约85.46%进行质押;王忠磊累计质押股份,占所持股份约85.68%。

  法治周末记者通过查阅华谊兄弟的公告发现,实际上,王忠军、王忠磊股权质押早已有之,且目前的质押比例也非最高。

  自2009年华谊兄弟上市之后,王忠军、王忠磊分别于2011年、2012年开始陆续将持有的部分股份进行质押,此后的每年间二人都进行数次股份的质押和解押。

  此外,根据该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当时王忠军质押比例曾高达约94.96%,王忠磊达约86.90%。

  而股权质押在影视行业内显然也非华谊兄弟一家独有,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了影视动漫行业中29家上市公司的情况,发现几乎所有公司都存在股权质押现象。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国有或国资控股公司的低质押比例,民营影视公司的质押比例显得格外突出。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15日,中视传媒幸福蓝海上海电影中国电影等公司的股权质押比例均在0.05%以下,最高的中广天择也仅为约2.87%;而其他民营公司除横店影视万达电影等4家以外,其余20家质押比例均在10%以上,其中20%以上公司有12家,超过半数。

  “不仅在影视公司中,股权质押在整个A股上市公司中都是一种常见的融资手段。”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告诉记者,股东将自己的股权质押给金融机构等进行融资,属于担保方式,但相较于不动产抵押,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比较容易,不仅股权市值较高,且也容易变现。

  多名业内人士公开表示,由于影视行业投资项目往往成本高、投资回报周期较长,因此需要不断补充资金,而影视公司,尤其是民营影视公司,在没有足够多的重资产、物业的情况下,往往会使用股权质押作为融资手段。

  赵占领补充说明,相较于增发等上市公司的其他融资手段,股权质押既没有中间审批程序,也无需股东大会同意决定,“股东质押自己的股权一般没有相应限制,更容易,效率更高,而且不会稀释股权”。

3页 [1] [2] [3]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华谊兄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