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耐克公司被曝长期纵容职场欺凌 升迁靠人脉并非成果

  震惊!这家市值千亿美元的企业,竟长期纵容职场欺凌行为

  继耐克公司(Nike Inc.)在过去几个月里因行为问题辞退了几名男性管理人员之后,一些媒体报道将这些人的离职与#MeToo运动(译注:即全球女性受害人以MeToo为话题标签,在社交媒体上讲述自身遭遇、反对性骚扰的运动)以及这项运动所曝光的性骚扰和性侵行为联系起来。然而,针对十余位包括高管在内的前耐克公司员工的采访却勾勒出另一幅职场画面,污染这个职场的是另一种行为:企业内的欺凌行为。员工们表示,在这家运动鞋制造业巨头,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都有可能遭受欺辱,而且女性也会欺凌别人。耐克公司5月8日证实的消息恰恰显示了这一点,耐克当天证实又有4人因一项针对不当行为的内部调查而离职,其中包括一名在公司工作了20余年的女性。

  欺凌与竞争

  耐克在2018年3月发布了一条令人意外的声明,声称55岁的耐克品牌总裁特雷弗•爱德华兹(Trevor Edwards)在一项有关职场行为问题的内部调查之后将离职,爱德华兹素有在会议中侮辱下属的坏名声。他的离职显示出纵容凌霸者的时代可能已经到头了。“一些公司开始意识到,老板习惯欺凌下属,这并非管理公司的最佳方式,”波士顿的萨福克大学法学院(Suffolk University Law School)教授、撰写了反欺凌立法条文的大卫•山田(David Yamada)如此说道,“或许我们将开始看到转机。”

美国耐克总部

美国耐克总部

  职场欺凌行为研究会(Workplace Bullying Institute)的联合创始人、为企业提供职场问题咨询服务的加里•纳米(Gary Namie)表示,长久以来,一些公司之所以会容忍甚至鼓励这类行为,其中一个原因在于许多美国经理人相信,职场从本质上而言就是一个不完美的粗糙之地。“欺凌与资本主义两者难免密不可分,”他说,“这为职场创造了一个零和的竞争环境,身处其中,人们感觉自己有必要去压制竞争对手。”

  一些耐克前员工表示,耐克的情况正是如此,特别是一些经理人借助欺凌手段来确保自己的位置不受威胁或是来保障自己的权威。“在组织内部较基层的位置,有很多非常有才干的人被那些试图保住自己地盘的中高层管理者边缘化了,”2010年前曾在耐克做过6年高管的沙扎•柯恩(ShazKahng)表示,“人们升迁通常依靠的是人脉,并非工作成果。”

  耐克公司在收到包括来自几位离职女性管理者投诉在内的若干投诉之后,辞退了原本是下任首席执行官热门人选的爱德华兹。据一些前员工称,爱德华兹不时会以侮辱性和讽刺挖苦的言语欺凌员工。他们表示,更重要的是,一旦他定下了基调,其他人会效仿他的行为。不少管理人士在爱德华兹手下工作过一段时间后彻底离开了耐克。

  “得知一些员工的行为与我们的价值不符,这让我很不安,”首席执行官马克•帕克(Mark Parker)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写道,“一旦我们发现问题就会迅速采取行动。”

  耐克公司还为彭博社提供了一份帕克5月3日召集公司全体员工大会时的文字记录,帕克在大会上承诺说,环境将会改变。“我们所有人都有义务——这一点不容商榷——来共同创造并培养一个包容互重的环境,”他对员工们表示,“而这一点从我做起,我向我们团队中被排挤的人道歉……我们将从一个只能在对话中听到最大声音的地方,转变成为一个每个人的声音都可以被听到的地方。”

  该公司拒绝帮记者联系爱德华兹接受采访。根据公开文件,爱德华兹目前作为帕克的顾问留在公司,并将于8月退休,届时他将得到52.5万美元(约合338万元)的一次性合同买断金。

  耐克表示公司目前正在重新审视公司处理投诉的方式,重新设计管理培训内容,并于2018年开始对员工进行无意识偏见的意识教育。该公司还承诺会将更多女性和少数群体提升到领导层职位。目前该公司经理层中有38%为女性,非白人占23%。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耐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